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叩问两会·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叩问两会·热点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认为,政府的存在价值,主要体现为“市场经济的守夜人”,即公平竞争规则的维护者。政府不能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更不能干预企业的微观经济行为,否则带来的只能是市场扭曲和权力寻租。

两会热点前瞻:构建新型政企关系值得期盼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两会热点前瞻:构建新型政企关系值得期盼

王利博制图

又是一年两会时。

2月底的北京春光明媚、微风习习,即将召开的一年一度全国两会将再度吸引全球目光。

今年两会的热点会有哪些?《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进一步推进改革、构建新型政企关系、以工业化推进城镇化建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将会成为今年两会的重点议题。

靠改革扫除制度性障碍

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家说,自己期待的改革红利包括:严格约束特权、限制三公消费、打击寻租、拿下隐性福利;提高民生水平、增强社会保障、降低生活成本;限制垄断权力,营造充分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

事实上,怎样推进下一步改革已成为整个社会的关注点。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表示,上世纪90年代的全方位经济改革和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成就了2001年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的黄金十年。要延续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奇迹,唯有依靠改革进一步解除市场经济发展的制度性障碍,释放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这些改革包括:消除土地、环境、劳动力、资金等生产要素的价格扭曲;打破央企垄断,消除事实上的所有制歧视,确保公平竞争;变现国有资产,用以弥补社会保障体系的巨大欠账;取消审批权,“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建设“小政府、大社会”,大幅度减税,为企业和个人减负;政府退出对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致力于维护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安心做“看不见的手”;实现司法独立,建设法治的市场经济。

在著名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看来,中国改革正在重新回暖,改革显然是更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选择。过去20年,对不稳定状况估计得过分严重,以至于“维稳”成为政府工作的中心原则,也成为一些利益集团固守既得利益、逃避改革的借口。他们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怕这怕那、趑趄不前,甚至将问题、矛盾击鼓传花,最终引发更多矛盾、酿成更大危机。

赵晓表示,如今,重启改革所面临的压力并不亚于当年:彼时有东欧剧变,而今有经济危机;彼时有消极势力反对,而今有利益集团阻挠。与此同时,我们还缺乏改革的动力和权威,面临全面改革的挑战。

推进分配制度创新和直接税改革

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如何让全体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显然是在中国经历30多年改革开放发展之后,出现的又一个重大问题。

为此,贾康说,下一阶段再分配中,中国亟须税收和转移支付并用:税收或者说直接税主要是“抽肥补瘦”,转移支付主要是在一个财政收支大的循环里,把低端阶层的生活状况维持在社会可接受、能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水平上。

而现在一个明显的情况是,直接税在我国还没有实质的构建。对企业法人的所得税是直接税,但是25%的标准税率与国外比并不低,没有什么进一步发挥“均富”调节功能的空间了。而原本能够更好发挥再分配调节功能的个人所得税,其覆盖面只占整个工薪阶层约1/16,非工薪收入领域作用十分有限,在收入调节方面效果不明显。至于直接税中很重要的财产税,现在只是刚刚在上海、重庆两地做了柔性切入的房产税局部试点,但已激起了大量反对声音。

贾康认为,要建立一个现代国家,必须要有现代税制里逐渐成长起来的直接税制度。直接税的制度建设必然要求收入和财产制度通盘的规范化。比如,在财产税收的配合方面,还应有更广泛、深刻的与财产相关的制度建设,体现从透明到保护和约束、直到规范全过程的现代社会特征,其中包括财产的登记制度、申报制度、保护制度、交易制度等的法律化。不动产等的实情,需从官员申报登记开始,以后做到全体公民制度化的申报登记。再以后还应研究遗产税的制度约束,使富到一定程度的人,就躲不开遗产税。

构建新型政企关系

政企关系虽然是个老话题,仍然被认为是今年两会的重要热点。一段时间以来,围绕政企分开,众说纷纭。刘胜军说,落实“政企分开”,特别要放弃党组织部门对国企管理层的任命权,还权于董事会,取消国企领导的行政级别,逐步实现国企管理层的职业化和市场化。

落实“政企分开”,地方政府应退出经济领域。由于GDP至上的发展思路,地方政府日益“公司化”,热衷于招商引资,大搞基础设施,甚至涉足PE等领域。地方政府过度涉足经济活动,不仅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也易诱发严重的腐败行为。此外,也导致地方政府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不愿意严格执法,对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再有,地方政府的拆迁和征地,已经成为诸多群体性事件的源头。中央亟须进行顶层设计,严格界定地方政府的权力边界,防止地方政府公司化愈演愈烈。

刘胜军认为,落实“政企分开”,应该废除IPO审批制。过去20年的实践表明,IPO审批制不仅没有发挥保护投资者的作用,反而导致了供求关系扭曲、寻租盛行、上市公司行为短期化等一系列痼疾,可谓证券市场乱象之源。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批评中国股市还处在强盗贵族时代,这是很深刻的。上市本应是企业的基本融资权利,现在却演化成了特权,扭曲了资源配置。要让创业板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唯有废除IPO审批制,还选择权于市场,同时证监会必须回归“抓坏人”的监管主业。

刘胜军认为,政府的存在价值,主要体现为“市场经济的守夜人”,即公平竞争规则的维护者。政府不能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更不能干预企业的微观经济行为,否则带来的只能是市场扭曲和权力寻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