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请再次给我们松绑!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地企业家发出呼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地企业家发出呼声:请再次给我们松绑!

2月25日早晨6点54分,天安门广场上举行新一天的升旗仪式。离全国“两会”开幕约有一周时间,世界将从天安门广场西侧的人民大会堂里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政府给企业松绑的力度还可以大一些、步伐还可以快一些。”“政府给企业松绑,不只是说要出台一系列财政补贴等直接刺激政策,还要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比如减少对企业市场经营行为的直接干预、减少以行政许可手段从企业过度获利以及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等方式实现。”

201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来自全国多个地区、不同行业的企业家,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共同发出类似的呼声。

1984年3月24日,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向福建省委、省政府发出了《请给我们“松绑”放权》的呼吁书,推进了中国以企业为中心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55位企业家的这一举动也直接催生了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每年一度的“全国企业家活动日”系列活动。

时光荏苒。29年后的今天,再次给企业松绑,又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减轻企业负担

松绑制度束缚

江苏省人大代表、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公司董事长徐新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相对于中小微企业,大企业身上承担的税赋实在太重了,目前我们每销售100万元的产品中,税收就高达10万元,比重在10%左右。2012年我们向国家纳税3亿多元。”

徐新建还透露,2012年开始实施的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三四级市场的执行情况并不好。“一般来说,主销的热水器每台可以获得160元节能补贴,经销商为了让消费者获得这个补贴,就要开正规发票,需要从小规模纳税人变成一般纳税人,缴纳的税金从原来每台10元左右(定额税),增加到每台100至130元不等(增值税或储值税),企业反而赚不到钱了。”

国家出台节能惠民政策,初衷就是通过财政补贴刺激消费需求、推动市场销售。“实际上,这种刺激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变成了‘政府请客、企业买单’,政府通过行政手段逼着企业为刺激市场买单。”浙江某太阳能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各种刺激政策不如减税来得直接,企业能真正受益。

徐新建认为:“不能说政策不好,国家面向企业推出一系列刺激政策的初衷必须要肯定,只不过在与政策配套的市场环境等方面,还需要给企业持续减负。”

作为连续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已经连续两年提出“给企业减税”的建议。对于当前很多企业普遍反映的在市场经营和自身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李东生表示:“很多企业经营难题,不少是制度层面的,我会考虑专门向两会提交相关议案。特别是对于收入分配问题,由市场造成的收入差距是显性的,容易调节;由分配结构、资源和机会不平等造成的收入差距是隐性的,难以调节”。(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