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部制改革利好政企关系

中央政治局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大部制改革利好政企关系

新一轮国务院大部制改革正呼之欲出。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并主要讨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会议认为,行政体制改革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

来自企业界人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坦言,非常乐于看到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再启动,这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通过持续改革提升政府管理效率,推动企业运营成本的降低,加速发展方式的转型步伐。

有消息称,将于2月26日至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十八届二中全会上,国务院新一轮的大部制改革草案也将成为两项会议议题之一。“这意味着国务院机构改革已箭在弦上。行政体制改革的显性意义是精兵减将,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能,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属于改革之船扬帆,长线利好。”东吴基金首席策略规划师陈宪如是说。

据悉,新一轮大部制改革草案的重点在于:强化市场监管,改善民生,整合完善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重要领域的管理体制。其中,各界呼吁最多的铁道部与交通运输部有望进行整合;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与现有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进行整合,成立专门的市场秩序监管部门;而国家海洋局亦将扩权,强化海洋综合管理权限;民政部也有望扩大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权责。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此前社会流传盛广的“大能源”、“大文化”、“大金融”、“大体改委”等部门的改革,暂未列入此轮“大部制”改革范畴之中。

来自企业界的人士坦言,大部制改革并不是管理部门越大越好,而是要达到放权、分权及权力转移的目的。这将有利于政企关系的改善和提升。最大限度避免政府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多头管理同时,减少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成本,通过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减少企业的运营成本,最终创造可持续发展的市场营商环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