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喜乐新春 上一版3
第20版            喜乐新春
 

2013年2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80后的年货Style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任腾飞

80后的年货Style

一年又一年,又到了万家团圆的时候。在外漂泊忙碌一年的游子们,带着各式各样的年货,怀揣着不一样的心情,各显神通往家赶。而曾经被称为“垮掉的一代”的80后们,他们会备了什么样的年货呢?他们对年货是什么样的态度?

孙得正:房子是最好的年货

男27岁山东某民营车企销售副总

孙得正:2012年夏天,我从北京一家国有汽车集团的裁员风波中侥幸逃生,来到一家民营企业担任销售副总。虽然工资待遇跟之前的单位没法比,但相比北京,这边的花费也小了许多,虽然工资不高,反而比在广州、北京时多攒下了一笔钱。

说到年货,今年也没有太多新意,反而更实在些。我的老家在河南农村,冬天家里除了白菜就没什么菜了,我会往家买一些蔬菜水果。另外,糖果、烟酒这些也会买一些。去年往家带的是北京烤鸭,前年从广州带回去不少腊肉,但除了小侄女,家人都说不好吃,今年说啥也不让买了。我知道,他们是怕我多花钱。另外,今年不往家买太多年货的原因,也是因为我买房子了,在内地某个省会城市,是靠这几年在外打拼攒的钱付的首付。我想,对家人来说,这个消息就是最好的年货吧。

陆艳玲:多了一份特殊的“年货”

女30岁某跨国公司高级财管人员

陆艳玲:这是我在美读博士毕业、工作后的第二个春节,事业蒸蒸日上,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决定狠狠宰自己几刀,当然是用“美刀”(Dollar)宰了。年货有给亲戚朋友带的干果饼干,有给闺蜜的孩子带的奶粉,给弟弟买了一个iphone5,给母亲买了一条黑珍珠项链,给父亲买了一个单返相机。这些在国内都属于比较紧俏的产品,家人都很满意。

另外一个比较特别的“年货”,是我们的Boss知道我要回中国过春节,特意组织了十几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录制了十几种语言的视频,包括“Happysnakeyear!”、“恭喜发财”等新年祝福语。我想这应该是我带回中国的最特殊的一份年货了,让本来还纠结于是回国还是留美的我,对公司多了一份归属感,也坚定了我留在美国的信心。

秦大力:纠结发什么年货给员工

男32岁上海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秦大力:作为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年底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发什么年货给员工。这件事对于大多数公司管理层来说都挺纠结的,因为众口难调,不管春节发什么,都有一些人不太满意。由于2012年企业销售不理想,虽然有缩减春节预算的想法,但年货作为与员工感情维系的重要纽带,不仅没有削减,反而增加了,为的是让员工对2013年充满信心。

公司去年发的年货有食用油、大米、水果、两袋副食品大礼包等。我们公司很多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吃住都在公司,这些东西除了直接吃的,其他的难以带走,因此他们中有些人不是很满意。也有部分同事对这份年货比较认可,他们大部分是本地人。公司在春节前做了调查,按照员工反馈的信息进行了年货采购。同时,做出至少两种方案供员工选择,可以选择现金也可以选择公司提供的年货。当然,公司的年货相对于现金来说是超值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