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喜乐新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喜乐新春
 

2013年2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预计,独居或已婚未育的中国年轻女性、子女已经长大离家的“空巢”家庭的年长女性、独居的一人家庭年长女性这三类中国女性的消费能力合计将从2005年的3300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5250亿美元。

女性撑起新春时尚“半边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女性撑起新春时尚“半边天”

本报记者江雪林瑞泉/摄

在拉动内需的过程中,女性的消费力不容忽视,因为中国正在进入消费“她”时代。

青年

26岁的戎佳正一本正经地坐在电脑前,眼神就不曾从屏幕中移开一秒,她正“海淘”着一款心仪已久的国外名牌冲锋衣。

“这款衣服是新品,非常时尚,在中国商场里售价为4890元(人民币),赶上国外打折,我只要花费2300元的价格就可以得到它了。”戎佳捡到了宝贝样的兴奋。

戎佳的消费结构里,除了逛商场、逛淘宝,就是逛国外购物网站。她也正是中国1800万“海淘族”中的一员。

戎佳妈妈对女儿的网购十分不解,“年轻人阅历浅,看什么都新鲜,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乡下人初次进城一样,感觉时尚的东西也就很多,这样也时尚,那样也时尚。”

正值中国新年,属于中国人传统的购物旺季,国外地区商家推出了不少打折促销商品,不仅吸引了当地消费者,同时也极大地吸引了中国网民“海淘族”的眼球。

针对英文不好,且为了扩大海外市场的海外商户,并开设了中文版的购物网页,还有不少网站针对中国的顾客推出了运费优惠和折扣等活动。

据淘宝网多年来发布的成交数据分析,在淘宝网购物的类目中,女装占据绝大部分的成交,不管是平时的销售,还是有活动的推广参与,女性的产品,总是最大的消耗品。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网上与一位淘宝网的店家交谈中得知,“女装,减肥和美容护肤类是成交最高的类别,同时,也是店里销售额的来源。”

据上述店家透露,拿淘宝金冠店来说,目前淘宝网的金冠店铺也就几百家,但是女装金冠店铺,就占比60%以上了。值得一提的是,金冠店铺,必须是达到50万件的消费评价,能不感慨女性的消费能力吗?

中年

2月6日,江西南昌某商场女性商品的收银台前排起了曲折的“长龙”,且消费的主体多为中年女性。

手持5张单据的胡青华已经排队有一段时间了。记者与胡青华交谈中得知,她今年45岁,在金融行业工作,因为赶上年关,又加上单位刚发了一笔不菲的年终金,所以想为自己添置几件衣服。

胡青华介绍,她女儿常年在国外生活,丈夫也有一份较为可观的收入,所以,在购物消费方面,不太看中价格的多少。

“这些衣服我都非常喜欢,可以上班时穿,也可以在日常参加活动中穿,最重要的就是这几件衣服从手感和质量上来说,都是非常合我意的。”胡青华说。

“中年女性较其他年龄段的女性来说,消费领域要广泛得多。”商场内一家有着浓郁中国风的旗袍店里的裁剪师顾雪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如是说,“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店里的营业额还是不错的,我们会根据顾客的需要,制作独一无二的女性旗袍。”

顾雪说,“中年女性往往掌管着家庭日常主要的经济开销,她们不仅要为自己设计规划,更要为家庭规划。在购物时,她们一般不拘泥于过去的条条框框,对色彩和款式有着独到的眼光和见解。”

老年

窗外的阳光射入房间客厅,而此时,陶淑兰正在镜子面前试穿着一件她孙女刚从国外带回来的换算成人民币为12360元的羊绒大衣,但她脸上并没有露出喜悦的神色。

之所以没有喜悦感,用陶淑兰的话说是因为,“我不喜欢花里胡哨的东西,也不懂什么是好的‘外国货’,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穿那么贵的衣服,我只喜欢穿简单的衣服。”

陶淑兰是40后,70岁的她在年轻时是一个缝纫机能手,家里几个子女的衣服均来自于她的巧手。因为在她那个年代,能在中国的百货商场买衣服就已经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件,更不要谈说能穿上标有MADEINUSA的衣服。

事实上,从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看,老龄人口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

“目前,在中国,有消费就有经济发展的动力,认真研究这一群体的消费特点和消费能力,针对老龄人的产业,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从事血压仪销售的邹旋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据公开数据显示,现在中国养老产业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老年人口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和就业潜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