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喜乐新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喜乐新春
 

2013年2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镇居民消费观
正发生变化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傅帅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傅帅雄:城镇居民消费观正发生变化

傅帅雄

傅帅雄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应抓住我国现阶段城镇化快速发展大好机遇,适时刺激并扩大消费,逐步转变生产方式,由出口拉动型向消费与出口共同拉动转型。《中国企业报》:如何在政策层面上扩大内需,增加消费?

傅帅雄: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让农民可以通过土地承包、转租、入股等形式获取财产性收入。加大国家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化发展,提高农民的文化教育水平,同时,提高农民工的职业技术水平,从整体上增加农民的人力资本,为农民收入水平提高创造条件。

提高中等收入人群比重。继续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农村医疗、教育、养老社会保障全覆盖。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大力推进保障房、廉租房建设,让低收入者、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能够通过较低的租金,安心工作和生活,但同时也要做好保障房退出机制的研究和完善工作。《中国企业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乡差距的不断缩小,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农民的消费结构和消费观念同时也在变化,消费升级的趋势会如何?将带来什么样的产业机会?

傅帅雄:随着农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农民也希望提高并改善其生活质量。城镇居民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在基本生活得到满足的同时,更加关注于精神上的满足和身体的健康。

随着我国土地租金、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攀高,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再加上近年来欧美经济不景气,市场需求萎缩,我国制造业出口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在这种背景下,应抓住我国现阶段城镇化快速发展大好机遇,适时刺激并扩大消费,逐步转变生产方式,由出口拉动型向消费与出口共同拉动转型。在扩大内贸方面,地方政府应该打破地方市场封锁,减少行政干预,鼓励企业跨区经营。随着制造业由沿海向内地转移,内陆地区应抓住机遇,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作为企业,通过厂房搬迁,投资转移,可以在土地、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的内地省份获得新的发展机会,内地巨大潜在的消费市场也让这些企业看到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企业报》:请谈谈企业该如何扩大内贸和引领消费升级?

傅帅雄:农村和城市的消费需求是不同的。企业应该从农村和城市不同的消费需求出发,抓住机遇扩大内贸,引领消费升级。目前,绝大多数农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用于消费支出的比重也有较大幅度提高,但在消费选择上,更多的还是关注于产品的性价比。这种消费偏好将为国内众多企业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因此,针对农村这一消费市场,要想实现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就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网络、广播、传单等成本较为低廉的宣传媒介,辅以一定的销售渠道,就有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而对于绝大多数城市居民而言,由于收入相对较高,在产品消费选择上更多关注于品牌、时尚、科技化程度、更新速度等因素。因此,选择城市消费市场的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大前期科研设计投入,注重品牌塑造,在技术和潮流的把握上保持领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