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喜乐新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喜乐新春
 

2013年2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IT男转行“农家乐”

在农家乐宴请和吃年夜饭成为消费新亮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

在农家乐宴请和吃年夜饭成为消费新亮点IT男转行“农家乐”

“贴饼子熬小鱼,坐火炕剪窗花,现在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我们这里找记忆中的年味了。”春节放假前的一天,任勇坐在自家的火炕上依着炕桌玩着手机,桌子上泡着一杯清香的热茶,显得十分悠闲自得。

别看任勇现在已经是一家拥有30多间客房的农家乐老板,可他却是一名地地道道的80后大学生。他家的农家乐客房从新年刚过就开始有人预定了,不少城里人准备在农家院热闹一宿。“现在几个院子都快订满了,过年时特别热闹。”任勇的院子里每个窗户贴上了火红的福字,门上挂了金字的春联,树上还挂着几挂大号挂鞭,年味十足。“我们就等着客人年三十到家,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呢。”

家里人均收入能达到10万元以上

任勇2004年大学毕业后就在北京一家IT公司工作了,“做IT很辛苦,虽然收入也还可以,但是我并不快乐,有一年我们公司年会就是在一家农家乐搞的,我一看,这有什么啊,这山这水还不如我们家呢,这要都能挣上钱,我们家也肯定没问题啊。”利用假期,小任在老家好好转了转,这才发现原来村里早就有几家农家乐了,生意都不错,这才下定决心辞职回家。

“去年我们家的人均收入就能达到10万元以上了,这比我在城里上班挣得还多。每天享受着青山绿水大氧吧,心情也好了。”任勇越说越兴奋,“过去村里穷,说是农民,可是家里都没多少地种,你想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吧,交通不好东西也运不出去。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只剩下一些老弱。”不过就在近10年,尤其是近几年,“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的郊区游越来越火爆,过去在外打工的人又渐渐地回来了。

小任说,现在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单位会议开始选择农家乐了,这对接待能力也是一种考验,过去遇到这种情况就是分到几家去住,可是会让客人觉得很不方便,所以他打算把后面的平房改成楼房。“我的计划是在我家盖一个小宾馆,至少要有一个像模像样的会议室,还要有个娱乐室,能打台球和乒乓球,周末的时候几家人来这里住住,可以去地里采摘,还可以住宿和娱乐,这才是属于咱们80后的农家乐。”小任规划着自己近期的蓝图。

要是不规范这个市场

农家很快就不乐了

说是说,小任对于未来还是很清醒的,“别看现在红火,要是不规范这个市场,农家很快就不乐了。”小任说,主要是扎堆竞争,同质化经营,“只要一家新开发一道菜,不到一个月,周边所有的农家乐就都有了这道菜,端上桌的都是摊鸡蛋、贴饼子、小鸡炖蘑菇。你现在看看,大家的菜单几乎一模一样……”

“现在的农家乐都千篇一律,‘白天漂流吃鱼,晚上支摊打麻将’。真正体现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项目,却从来没被纳入‘乐’的范畴。”小任接着说,现在民俗户越来越多,服务内容却千篇一律。农家乐内容简单,服务单一。“你看我们村,很多农家乐只有简易住房,卫生条件都不过关。”“像这样的农家乐,你说人家还会来第二次吗。”小任说,就因为这样他才想起把爸爸承包的果园改头换面搞采摘,让客人吃完后还能去玩,接着再回来吃晚饭。

“实话实说,我的想法很多,搞生态园,上娱乐设施,但就是没有钱,没有政策,更需要一个规范的农家乐经营环境。要是能给我批块地、贷点款,盖个3层楼,吃住都解决了,还能增加一些娱乐项目。现在地方太小,发展受限制,客人来得多了,连停车的地方都找不到。”小任这时才流露出一个老板该有的严肃,“眼看着客人来了,没地方吃饭、没地方住、没地方停车,只好转一圈走了,你心里能不着急嘛。据我所知,在我们这个村农家乐当中,生意做大后几乎都希望扩大规模。与此同时,整个乡村旅游产业,也将发展的机会瞄向土地。”

“我的梦想很大,但是路还要一步一步走,别看我是个大学生,搞计算机我行,但是搞旅游服务业,我还得接着学,不过我相信,只要大环境和政策跟得上,我们会越做越好。”小任充满了新年的朝气和自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