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百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百业生态
 

2013年2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界转型:两家企业掘金民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艳蕊

跨界转型:两家企业掘金民生

当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卢朝霞举着一只貌似电子表的熙康行表时,总让人难以相信———这位著名数据库应用专家、资深电子政务专家怎么开始卖电子表了呢?“这不是电子表,这是东软‘熙康计划’的一个客户终端,你可以把它理解成IPHONE手机一样的健康医疗客户端。”卢朝霞指着表上的数据说:“这上面有我每天走路的时间强度记录,有我们小组里我锻炼时间的排名,还有我的血压、心率,都能随时传到东软‘健康云’平台,那边的医生就能根据这些数据给我健康指导。”

近年来,涉足健康医疗绿色食品等民生领域似乎成了大部分企业跨界转型的一种趋势。

从软件产业到健康管理产业

软件企业做健康管理产业,看起来确实不搭界,但是,从中也能看出IT产业向实体经济产业的一个明显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仅有少数专业的健康管理机构,大部分为医院及体检中心的附属部门,这一产业较美国等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美国如今已有超过9500万人参加了健康管理服务,90%的个人和企业通过健康管理后,医疗费用降到原来的10%,肿瘤、心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也因此下降了30%。面对这一广阔市场,很多企业都开始蠢蠢欲动。“健康是最大的民生。”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博士称。

2011年初,东软宣布成立东软熙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并与政府、专业学会、医疗机构、电信运营商、房地产开发商等合作伙伴展开合作,推动“熙康计划”。至此,东软由原来的B2B模式拓展到了B2C,东软熙康直接面对最终客户,由东软创业元老卢朝霞担任董事长。

从东软集团业务近几年发展情况看,一直业绩增长稳定,2012年1—9月营业收入63199万元、净利润5341万元,发展顺利,在这种情况下做企业多元化发展,实则是看好这个巨大市场。“在美国,因为种种限制,医疗健康行业的横向结合很难,而东软熙康的模式做到了。”刘积仁的学生、留美归国学子单日强担任熙康首席技术官,他对健康管理产业表示出信心满满的样子:“健康管理产业的春天已经来了,谁能先抓住这一商机,谁就将是赢家。”

从石油加工厂到芽菜生产厂

对于在辽宁盘锦辽河油田经商多年的杨柠菲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一个冬季确实太寒冷了。她投资近2000万元、占地30亩的芽菜生产厂房并未如期盖起来,“等开春了再盖吧,今年冬天的低温和雨雪真是少见。”在工人的反复请求下,她决定给他们全部放假。

从石油机械加工厂、油漆生产厂到在建的芽菜生产厂,杨柠菲的企业跨界已经完全不搭界了,但她坚持认为,这是天时地利条件下的艰难跨越,“我现在的心情就像这天气,只要挺过了这个冬季,肯定会春暖花开的。”

一个偶然的机会,杨柠菲的一个同学向她说起了自己正在投资做的绿色蔬菜行业,当时正值沈阳出现“有毒豆芽”事件不久,老百姓谈豆芽色变。

谁也没想到,一个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的老板竟然开始考察农产品市场,“因为东北人有吃豆芽的传统,但这之前从来没有实现过工厂化,都是家庭作坊式的,所以从原材料到生产加工过程没法标准化管理。”杨柠菲感觉这是一个机遇,“如果抓住了,我的公司就又能找到一个突破口。而且下一步,投资民生领域肯定是一个广阔的市场,我觉得这样不但能解决周边老百姓能吃上放心绿色菜的问题,还能带动当地的一部分就业,所以我就决定在原来买来的30亩地上投资建芽菜生产厂。”

令杨柠菲没有想到的是,她的工厂刚开始奠基,就不断有蔬菜代理商找到她,希望能代理她公司的芽菜。“我同学在葫芦岛的工厂生产的豆芽菜去年10月8日上市了,目前看,市场需求平稳增长,他最远已经卖到了建平。”因为是民用品,杨柠菲和同学专门进行了市场策划和市场定位,他们决定联合打造辽西区豆芽生产基地,商标注册为绿之源,产品将以“锦芽”品牌推向市场。“等我们盘锦的生产厂全面投产,我们绿之源的锦芽将覆盖锦州、葫芦岛、盘锦、营口和周边百公里车程的地区,按照我现在建设的规模,我这里就能满足每天最多6万斤的生产量。”

其实,这是一个利润极薄的行业,所以杨柠菲说,她们只能争取在量上的利润,“按现在的市场价格,我一斤豆芽的利润也就1毛,投资的回报期要很长,但是,我就是看好这个市场了。”“希望春天来了,我的公司也能尽快进入生产经营旺季。”望着初春的太阳,杨柠菲这样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