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城乡之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城乡之变
 

2013年2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尽管不少的住宅小区拔地而起,但在延庆,却丝毫没有钢铁水泥森林的感觉,从县城,到农村,被一片片绿色所萦绕。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速,不少的农村人口搬进了城里,但剩下的土地并未被荒废,而是变成了丝丝绿色。

延庆:追求绿色城镇化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延庆:追求绿色城镇化模式

住在县城周边的老王近几年承包了几座温室大棚,专门培育一些树苗,而这些树苗,专门用于绿化。

“这几年的生意(卖树苗)确实不错,随着延庆县城新建小区的不断增多,用的树苗也越来越多。主要是县里面对绿化很重视。其次,整个延庆县都在倡导绿化,对树苗有一定的需求量。”老王说。

由于生意好,老王在去年买了商品房,还买了一辆轿车。

数据显示,延庆县林木绿化率从1980年的20%增加到了2012年的73%,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不足7%,增加到现在的57.76%,而中国整体的森林覆盖率仅为20.36%。

作为北京市的上风上水地区,发展工业将会对北京市区的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市委要求延庆建成“绿色北京示范区”。

绿色,在延庆城镇化的进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也间接为一些绿色产业带来了商机。

尽管不少的住宅小区拔地而起,但在延庆,却丝毫没有钢铁水泥森林的感觉,从县城,到农村,被一片片绿色所萦绕。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速,不少的农村人口搬进了城里,但剩下的土地并未被荒废,而是变成了丝丝绿色。

在平原大造林的活动中,延庆启动了有史以来平原地区实施面积最大的造林绿化工程,在官厅水库上游平原地区造林20705亩,全部为秀美的景观生态林。工程实施后,除满足生态景观需求外,对降低北京PM2.5浓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统计,延庆县平原地区新增23725亩森林,每天可吸收1590吨二氧化碳,释放1139吨氧气,每年可滞留粉尘2401吨。

在种树过程中,延庆坚持造林绿化与地区经济发展、生态旅游、农民致富相结合,在林业产业化发展道路上建起一座“绿色银行”。

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果品、林下经济、种苗、花卉、蜂业、生态旅游六大产业框架。在四海镇楼梁村,各家各户房前屋后都种了菊花。村民杨维平说:“以前是被别人雇去摘菊花的,现在自家树下发展花卉产业,每年收入过万元。”

菊花、中药材、花卉、野生蘑菇等也纷纷“走”进林地,成为重要的绿色产业。目前,延庆林下经济已经稳定发展3.5万亩,年产值6400余万元。丰富的森林资源还延伸了延庆产业链,大庄科、千家店等乡镇的林木产业“蜂”芒毕露,共发展蜂群3万群,每年可为当地农户带来1100余万元的收入。

就连不少的北京城区居民也纷纷到延庆购房养老。

“10年前我来延庆,交通、购物都不方便。现在沃尔玛超市都开到了延庆,变化很大。”住在格兰山水小区的一位北京城区居民说。

除了加强县城的建设,延庆县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加快康庄、永宁、八达岭、旧县四个市级重点小城镇建设。”而旧县镇被认定为“北京市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而即将举办的世界葡萄大会以及将于2019年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会为延庆带来更多的绿色产业机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