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城乡之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城乡之变
 

2013年2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众多延庆人的心里,在城里有套房子的梦想,并没有因为房价的高涨而破灭,反而愈加浓烈。保障性住房成了不少延庆县农村人实现房子梦想的渠道。

房价难大跌:还是到城里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房价难大跌:还是到城里去!

春节之前,老贺刚刚搬进了北京延庆县城南部新买的商品房。

“我买的是顶层,90平方米花了100万元。上面还有个阁楼,没算面积。”老贺告诉记者。

老贺的儿子参加工作已经3年,马上面临着结婚,没有房子,很难找得到对象。老贺倒是很理解儿子,“城市中的贫民比农村孩子更难找对象,必须要有房子。”

老贺倾其半辈子的积蓄用全款为儿子买了这套房,除了儿子结婚用,老贺和他的老伴在冬天也会在这里住。

延庆县的房价在10年间,从每平方米2000元左右涨到了每平方米1万余元。

“早知道现在房子这么贵,早些年就应该买了。”老贺的话代表了不少延庆百姓的心声。

在众多延庆人的心里,在城里有套房子的梦想,并没有因为房价的高涨而破灭,反而愈加浓烈。保障性住房成了不少延庆县农村人实现房子梦想的渠道。

距离老贺新房8公里左右的一个村庄,村子里有一对年轻夫妻正在庆祝着,因为他们通过摇号申请到了一个6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

男主人告诉记者:“从资金角度考虑,这比买商品房能便宜一半多。首付是双方父母给出的,我们还房贷。”

尽管经济适用房并没有在县城中心,而是在县城边缘上,但在这一对夫妻的心里,已经认为自己“进城”了。

2007年至今,延庆县住建委累计建设完成991套保障性住房。延庆县去年有592套保障房竣工,其中经适房207套,限价房348套,公租房37套,超额完成北京市政府下达的竣工任务。

延庆县住建委称,全年共为508户保障房审核通过家庭实现了配售,超额完成317套的配售任务。目前,已累计解决备案家庭比例为60%,尽管延庆县在保障房上下了很大的力气,但房子仍然不够用。

延庆一家房地产中介告诉记者,延庆前些年开发的商品房楼盘比较少,而结婚要买房的人比较多,导致房价不断上涨,现在二手房的价格一般在每平方米8000元到1万元左右,新房普遍在每平方米1.2万元左右。

而在去年,延庆县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为31611元。

在房源不足且价格偏高的情况下,小产权房出现了,不少人趋之若鹜。国土部在去年查处了延庆县一起违法建设小产权房案件,国土部通报称,2010年5月,延庆县张山镇上郝庄村委会与北京广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上郝庄村委会提供村委会办公用房、村民宅基地和村集体建设用地,北京广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提供资金,合股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此后,上郝庄村委会在未取得任何批准的情况下,违法占地动工建设。截至2011年7月,共违法占地113.63亩,主要为集体建设用地、林地,建设楼房51栋。

国家对小产权房的严厉打击让人们对小产权房的热情有所降温。

一位正打算买房的人对记者侃侃而谈:“延庆的房价应该会降一点。首先,延庆房价降价比市区要迟滞一些;其次,房地产调控政策还是很严厉的,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炒房。此外,延庆的储备土地还是有一部分的,多开盘几个小区,房价就会降一些。”

对于年近60岁的老贺来说,还是农村的平房住着舒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