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城乡之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城乡之变
 

2013年2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雷庄村:
拆与不拆的去留纠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鲁扬

北京雷庄村:拆与不拆的去留纠结

春节了,租住在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雷庄村的外来务工人员绝大多数都已返乡过年,一部分村民也到北京市区内亲戚家过年,村里留守的人屈指可数。不过,大年初一早晨,依然有村民晨起遛弯儿;初二到初七,村里车来车往,村民们相互挨家拜年。

早有消息说雷庄村要拆迁了,但目前只拆了一半,这让村民无法判断是该踏踏实实地居住在此,还是随时准备离开。

一位杨姓村民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顺利建成首都机场第二高速路,雷庄40多户村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搬迁腾地,离开了村子,住进了政府的安置房;为了支持政府建设温榆河生态走廊,又有70多户村民搬迁腾地,也住进了政府的安置房。原本一个并不大的村子,经过这两次拆迁安置,一部分村民成为城镇居民,而另一部分村民依然留在这里。由于村子的东面是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北面是温榆河生态走廊的景观大道,村里原本便利的出口现在不见了,村民们被这两条路夹在一个三角地带里,生活极为不便。

留守的村民对记者说,几年前,朝阳区金盏乡就被市政府规划为北京市未来的金融后街,而在2009年,朝阳区就启动26.2平方公里的土地储备,涉及金盏、孙河、崔各庄、东坝、豆各庄、三间房、将台、管庄等8个乡,并要在3年内建成南皋、康营、长店、东坝4个定向安置房组团,用于安置全部农(居)民,十余万农民将转居转工进入城镇社保体系。但现在的情况是,拆迁没有达到预期,许多村民在拆与不拆的传言中纠结着。

雷庄村地下密布地道,是个非常特殊的村子。由于雷庄村距首都机场仅几公里远,邻近的苇沟大桥(即机场辅路)又是当时唯一一条通向机场的交通要道,雷庄因战时需要成为修建防空洞的重点地区。

村头的水井口是地道入口,某村民家的灶台下面竟能钻出人来,这种只有在电影《地道战》里才能看到的画面,对于雷庄村的村民来说却一点儿也不陌生。

随着国际环境的好转,地道并没有派上用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地道成了村里首要的安全隐患。改革开放几十年过去了,防空洞已经失去了当年建设的意义,却成为了雷庄百姓的一个梦魔。由于多年粉化造成塌陷,严重伤及到民房,雷庄已先后投资数百万元填地道,生产一年,修房半年成了雷庄村的特点。

虽然,在2008年,朝阳区政府组织成立了雷庄村地道回填及危房修缮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了《雷庄村地道回填及危房修缮方案》和《雷庄村地道危房修缮协议书》,后来又拨付专款进行危房补偿和修缮,但是,由于隐患没有被根除,每到雨季来临时,村民们的忧虑依然无法解除。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