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城乡之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城乡之变
 

2013年2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事实上,刘芬的现状是横亘在很多准备进城人面前的事实困难。他们渴望城镇化,但在现阶段又有经济、技术、学历等多方面因素牵制着他们,使他们的城镇化速度放慢。而在这种情况下,不能一步到位的他们选择先进入企业,利用企业的平台丰富自身基础和阅历,不失为一种捷径。

从农村到北京:三个人的进京路线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从农村到北京:三个人的进京路线图

城镇化后的益处已经让越来越多未进城的人坐不住了。

“这跟以前的进城打工根本不是一个概念。”已经通过符合相关政策把户口改为非农户的赵女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无论从住房、保险、就业还是以后子女的教育等等方面,我都是真正的城市人。”

赵女士出生在北京郊区坨里镇上万村,祖祖辈辈务农的家庭并没有挡住她对城市的向往,高中毕业后她来到了北京市内的一家企业工作,但当时由于国家在政策上并没有鼓励城镇化,赵女士虽然工作积极努力,却总是摆脱不了打工者的身份。城市,也并没有给她带来归属感。

“因为当时是农业户口,所以在就业、保险甚至是管理等方面的待遇都跟城里人不一样。”赵女士说。

随着工作经验的加深,赵女士来到了一家较为有实力的私营企业工作。在这里,提高的不仅仅是待遇,也带来了使赵女士完全变成城里人的平台。

“这里的工资比以前要高很多,加上奖励和补贴使得我有了很客观的收入。”赵女士说,“有了经济基础和持续的支持之后,我贷款在昌平买了房。再加上政府正好推出了相关政策。这样,有了固定工作和住所的我就满足了变为非农户的条件。”

现在,已经结婚的赵女士户口又随着住址的改变迁入拥有大栅栏、什刹海等著名景点和金融街这样高端金融中心,毫无争议为北京核心区域之一的西城区。所在企业提供的平台,使得赵女士从各个方面都完全成为了城里人。

赵女士的成功鼓励了很多她之前在上万村的朋友,他们也开始进城,希望能得到一样的境遇。但北京这种越来越庞大的超级城市对于他们这些一没学历二没经济基础三没工作经验的农村人来说门槛似乎有些高了。而先进入企业特别是相对来说正规且有实力的工作,已经成为他们城镇化的第一步。

刘芬就是这样一个例子。跟赵女士同样出生在上万村的她没有选择在一毕业就进城,看着儿时的玩伴现在生活相对于之前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芬也想进城一试身手。

“之前跟我老公想得很简单,准备进城后开个小饭店一类的夫妻档,等慢慢挣钱之后再开大。但考察之后发现跟我们想的根本不一样,我们现在的经济基础连房租都承担不了。”刘芬说,“但不能开不了店就不进城了啊,我们想先在企业里工作,这样既能增加一些经济上的积累也能有一些工作经验。等都准备好了之后,再实行我们的‘餐饮业’计划。”

事实上,刘芬的现状是横亘在很多准备进城人面前的事实困难。他们渴望城镇化,但在现阶段又有经济、技术、学历等多方面因素牵制着他们,使他们的城镇化速度放慢。而在这种情况下,不能一步到位的他们选择先进入企业,利用企业的平台丰富自身基础和阅历,不失为一种捷径。而越来越多的人也在选择这种方法来加速他们的城镇化。

来自山东农村的张宇就选择了这样一条借助企业加速自身城镇化的路径。

学习美容美发的张宇在老家时就看到了美容美发用品市场广大。从事该行业一段时间后也有了一些经验和客户,工作踏实勤奋且愿意探索的他甚至与一些行业内源头生产商建立了联系。在有了这些资本之后,张宇来到了一线城市石家庄,希望在这里能靠自己闯出一片天地。但他很快发现,他的那些无形资本还远远不够,要有自己的企业真金白银绝对缺少不了。

发现问题后的张宇立刻改变策略,进入了当地一家从事美容美发用品经营的企业。原本就具备的工作经验使得他在这里的工作驾轻就熟且富有效率。工作了一段之后,张宇买了他人生中第一辆车,“有了车,送货的效率就大大提高了。而这也是我自己计划创办美容美发用品批发企业的第一步。虽然现在还处于‘移动办公’阶段,但我想靠着我的努力,实体也很快会有的。”

企业所提供的平台在一线城市对城镇化的促进显而易见,而大企业在二、三线城市所提供的支持似乎更加强大。

蛇年春节大年初二,侯先生在河北廊坊市万达广场的服装店就开门营业了。2012年,原本在河北省廊坊万庄镇的侯先生在廊坊市万达广场租下一个铺位开办了自己的服装店。万达广场的品牌效应使他的服装店销售效果不错。“以前也在别的地方开过店,但不如这里的效果好。万达是大企业,品牌效果好而且跟他们合作放心。”

对于今后的发展,侯先生充满了信心,“如果效果不好,怎么会大年初二就开门呢?估计在一年之内销售额还会有大的提升。到那时候买个新的大房子,再把全家人都从老家接到廊坊市来,以后咱就是城里人了。”侯先生表示,“过年了,虽然还挺冷的,但说明春天就快到了。希望在这个春天能有个好的开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