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城乡之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城乡之变
 

2013年2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京,还是回乡?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进京,还是回乡?

搬进北京快半年了,刘女士仍然没有习惯这“四九城”的生活。儿子在北京工作,去年在北京的南城菜市口附近给刘女士买了一套房,让刘女士过来养老,同时可以更加方便地照顾老人。

除了儿子、儿媳,刘女士在北京没有任何的亲戚和朋友,这让刘女士倍感孤单,尽管是从北京的郊区搬过来的,刘女士在语言上和“城里人”明显不一样,为此,刘女士不得不天天学习北京话。

“真是不习惯,连北京都没出,居然语言也是问题。”刘女士哭笑不得。

在北城的亚运村,22岁的任远租住在这里的一家半地下室里。任远怀揣着梦想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一个村子来到了北京。来北京已经4个月了,任远却越来越觉得迷茫。

在北京,

“钱花得我都心疼”

刘女士每个月都能从儿子那里拿到2000元的生活费,最开始刘女士觉得给的太多了,但到后来,刘女士发现这钱很容易就花没了。

“去趟超市得花100元到200元,也没觉得买了啥东西。钱花得我都心疼。”刘女士说。这要在老家,2000元钱起码能花3个月或4个月。

城里人都认品牌货,稍微便宜点的都不穿。这是给刘女士最大的感触。

“我刚进城的时候咬着牙给孙子买了双500多元的鞋,我孙子说这样的鞋穿不出去,太差了,怎么也得1000多元的才穿,我心里当时就震撼了。”刘女士说。

如果在郊区的话,穿再好的衣服或鞋子,别人最多会说:“这东西不错。”根本不会关注是什么品牌。

鞋子的问题同样也发生在任远身上。刚到北京时,任远穿的是一双100元左右的鞋子,这在张家口,算是不错的鞋了。任远到新单位上班时,他穿的鞋价格在同事中是最便宜的,他的一些同事因此曾嘲讽过他,这让任远感到脸上无光。

拿到第1个月的工资时,任远咬牙买了一双800多元的耐克鞋,而当时任远一个月的工资只有3000元。

“那么贵的鞋,我开始每天都擦。”任远说。

和刘女士到北京来养老不同,任远是带着梦想来的,希望在北京能发财。

同村来的几个伙伴都是学电脑美术设计的,任远在张家口学了半年这个课程之后,来到了北京。

“挣得比在张家口要多,但要租房,吃饭也不敢吃太好的。每个月的支出就得2000多,每个月存不下什么钱。我一度也问自己,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吗?”任远说。

回张家口,开个小饭馆

这花花绿绿的大都市似乎不是为任远和刘女士准备的,在他们看来,自己与这座城市有点格格不入。

作为年轻人,任远也喜欢苹果手机,公司里一些有钱的同事都拿着苹果手机。而对于任远而言,这样一部手机,需要任远两个月不吃不喝。

刘女士并没有被钱困扰,真正困扰她的是没有事情可干。“在这边没有认识的人,每天无所事事,我还年轻,要是能有轻松点的工作可做,生活也不会那么无聊。”刘女士说。

如果在郊区的老家,没事干的时候就算是出去帮别人打扫卫生,也比在这城市里待着强。这就是刘女士真实的想法。

在刘女士看来,现在城市里像他这样60岁左右的女性有很多,大部分人都没有事可做。如果能有人组织这些人做一项工作,也算是不错的廉价劳动力了。

由于工作表现出色,任远的老板给任远每月涨了500元的工资,过节之前,还给了2000元过节费,但这并没有让任远过于开心。

“凭什么别人用的都是好的,我却只能蜗居在半地下室,我过完年不想再回来了。”任远说。

任远已经有了一个想法,想在年后考察一下张家口的地段,准备开个小饭馆,自己当老板。这也是同他一起到北京闯荡的同村伙伴的想法。

“几个人凑点,再问亲戚朋友借点,我们想回去干,在这里总有一种‘飘’着的感觉。在张家口就算一个月挣1500元,也比在北京活得舒服。北京对于我们这种什么都没有的人来说,奋斗起来太难了。”经过几个月漂泊的任远说这话的时候充满着感慨。

而刘女士也打算等天气暖和之后,回老家待一段时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