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城乡之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城乡之变
 

2013年2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上的企业越来越多,就业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我们的工资收入也年年都在上涨,这让拆迁后住进小区的我们,心里更有底了。

常州城镇化样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常州城镇化样本

小区的很多绿化花坛和绿色带,都被一些住在一楼二楼的农民“捷足先登”,改造成为“自家菜地”

“真怀念以前的日子,虽然没有现在这么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但自家的楼房,楼上楼下、门前房后、种菜养鸡,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现在,就连春节要放个鞭炮都要跑到楼下的休闲广场指定区域,规矩太多”。

2010年受到常州机场扩建工程整体建设规划,家位新北区罗溪镇的徐鸣一家成为亲戚朋友羡慕声中的“拆迁户”,最终,其获得的拆迁赔偿款换来4套80平方米—120平方米不等的商品房以及30多万元的现金。

2013年春节,已经住上拆迁安置小区装修好的新房时,徐鸣却带着复杂的心怀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没拆迁前想着通过拆迁安置能发财致富,实际上拆迁并不能真正改变我们的生活,想致富还是得靠双手,可是我们再也回不到过去的生活。”

靠拆迁致富已成梦幻,

腾出宅基地成工商用地

2012年,音乐人左小祖咒的数条微博,迅速将常州市新北区及南夏墅街道推向风口浪尖。其岳父母位于南夏墅街道钱家塘的一幢前后两栋两层老式楼房,在与当地政府还没有就具体的赔偿款谈妥之前,就遭遇当地政府的“拆迁”逼近。

一位新北当地的新闻媒体同行介绍,“这几年来,新北的经济发展很快,很多临近乡镇,像鸣凰、马杭等都被一个村一个村的整体拆迁,搬进政府统一建设的拆迁安置小区,他们腾出来的宅基地则成为工业厂房和商业楼盘的用地。”

拆迁开始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捷径”之一。徐鸣透露,“很多人在没拆迁之前,都想着要做钉子户,增加与政府谈判的筹码,想多要一些钱。左小祖咒岳父之所以迟迟没拆迁,就是因为赔偿款没谈好。人人都想多要,但政府只能给那些钱”。

据悉,目前新北区的农村拆迁补偿主要有两部分,一是对现有房屋的拆除赔偿款1000元每平方米,同时还会根据房屋装修程度给予200元的浮动补贴。二是购买保障房的价格优惠,一般来说拥有当地户口的村民往往每人可以以650元左右的优惠价购买40平方米的房屋,超出这一面积就要以1000元,甚至2000元的价格购买。

徐鸣给《中国企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家房产本的面积是600平方米,可以获得补偿款60万元,购买4套房子花了30多万元,最终剩下的现金只够装修两套房子,没能发家致富,但成了房主”。

拆迁开始,很多农民向政府拆迁人员直接开价“200万、300万”,但最终在拆迁过程中实现“致富”的农民却很少见。《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在新北各地的农村拆迁中,也出现过几户一次性获得赔偿款200万的情况,但主要是一户家庭多个儿子,因为宅基地面积大获得的补偿款较多。

农民进城,

直接刺激家电建材消费

住进规划整齐、配套设施齐全的拆迁安置小区后,曾经一度让不少新北的农民,顿时产生了进城做“产业工人”的感觉。

不过,很快就有居民发现,小区统一配套建设的休闲广场,变成了晒稻谷、晒干菜的晾晒场,小区的健身器材也经常“缺胳膊少腿”,甚至就连小区的很多绿化花坛和绿色带,都被一些住在一楼二楼的农民“捷足先登”,改造成为“自家菜地”,时不时还拿家里的大小便浇菜,让整个小区的环境在短短几个月内大变样。

在徐鸣所在的小区附近,建起了大超市、大农贸市场,就连苏宁电器和当地知名的家居建材广场都在附近开出直营连锁门店,这在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生活成本的增加。

“虽然我们都进城上楼,但是家里还是有一些自留地,平时会种些水稻和油菜。而且,以前家里门前屋后都有空地种点蔬菜,养点鸡鸭什么的,可以补贴日常开销。现在,进入小区什么都要买,家里的开销一下子大了起来。”徐鸣坦言,住进小区之后,生活环境确实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家里老人还是一下子适应不过来,很多传统习惯在未来一段时间很难改掉。

“农民进城,直接刺激的是家居家电建材等耐用消费品,长期刺激的是商业超市和农贸市场等日用消费品。但关键还是要进城的农民腰包也能持续鼓起来。”来自常州苏宁电器的门店经理如是说。

徐鸣即将大学毕业的女儿徐昕则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我爸爸这一辈还是觉得进城上楼比较好,在我爷爷这一辈,年纪大了,很多生活习惯都改不过来。反正,我今后是不会留在镇上工作,是要在常州市区找一份好工作”。

尽管拆迁的补偿款已所剩无几,由于最近十多年来,徐鸣和妻子都在镇上的集体企业上班,每个月有45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工厂还给统一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同时,由于土地被征用,村里每年还给每人3000元的口粮补贴以及并不固定的村集体企业分红。

“平时,家里的日常开销就是衣食住行和女儿上学的费用,应该说收支核算下来每年还有几万块钱的结余。”徐鸣认为,靠拆迁致富都是“谣言”,要想致富还要靠双方,新北的乡镇经济发展很好,只要肯干就一定能过上幸福的日子。

“小村并大村,大村拆迁进城”成趋势

作为苏锡常经济带中的重要板块,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的城镇化建设步伐明显加速。上述新北媒体同行就透露,“作为连续多年位于全国百强县前十强的地区,新北的各个乡镇都形成了各自的经济产业带,这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速提供了很好的经济土壤,让很多通过拆迁住进楼上的农民,不仅硬件条件要改善,还要让腰包鼓起来,腰杆子也挺起来,只有软硬兼施才能形成一个城镇化的正循环”。

以新北罗溪镇为例,通过借助常州机场“空港物流基地”的建设,迅速带动了当地在化工、物流等领域的大项目建设和工业园布局。徐鸣则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镇上的企业越来越多,就业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我们的工资收入也年年都在上涨,这让拆迁后住进小区的我们,心里更有底了”。

目前,以“小村并大村,大村拆迁直接进城上楼”的城镇化,在全国各地陆续拉开,这种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与全国很多其它地区相比,常州由于各个乡镇的工业经济发展基础好,各种大中规模的民私营企业众多,为进城的农民提供了很好的经济收入保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