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城乡之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城乡之变
 

2013年2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宁:成长的陌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鲁扬

西宁:成长的陌生

从东大街到西大街,从湟光、大什字、西门口到古城台、虎台路口,由东向西横穿西宁市中心,出租车司机不在意,只是埋怨道路拥堵,而记者,这个土生土长的西宁人却感到一片茫然、陌生,这是西宁吗?

出租车司机马师傅听记者说一口普通话,就问记者是来旅游的还是跑项目的。记者回答说:“我是青海人,回家过年”。他诧异地仔细打量了记者一眼说:“没想到你是青海人!”

“你离开西宁时间太久了”

问起记者所熟悉的老头儿公园、大什字新华书店、西门体育场、西大街百货大楼和纺织品大楼,马师傅说:“你离开西宁时间太久了,这些地方虽然还在,但规模都扩大了,现在人们谈论的地方都是王府井、商业巷、海湖市场、新宁广场了,火车站都变了,你需要慢慢熟悉。”

由于从西宁的曹家堡机场乘车到位于海湖桥的父亲家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记者就问题一个接一个,马师傅也十分热情地介绍了西宁的城市建设和旅游情况。

马师傅说,西宁由于地理位置及海拔的因素,形成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独特气候。夏天是西宁最美的季节,当其他地方酷热难耐之时,西宁的最高气温却只有26度左右,晚上睡觉还需盖棉被,更妙的是,西宁少有虫,根本不需要蚊帐等物。

谈到西宁人的过节风俗,马师傅说,其实西宁人过年从腊八就开始了,过年的第一件事是扫房子。以前的人扫房子还要选日子,拿起历书来翻看一番,挑一个宜扫除宜沐浴的日子,把家里的大小家具都搬出来,堆到院子里,男人们拿着长把扫帚打扫房间,妇女们把炕上铺的毛毡取下来,搭到铁丝上,用小木棍细细地抽打,尘土便随着柳条的颤动一股一股地飞扬起来。老人和孩子们则把烧过的煤灰用水和起来,涂在各种铜家什上。

问起马师傅是怎么开上出租车的,收入怎样?马师傅几乎不假思索地回答:“家里拆迁后,搬了新房,又花费补偿款中的几十万元购买了出租车手续和出租车,白天我开车,晚上19岁的儿子开,一家人靠这辆出租车生活,收入还可以,能够维持生计。”

一路上,从车窗望去,西宁本地的特色小吃:烤羊肉、面片、拉面、干拌、酿皮、甜醅、手抓等等招牌随处可见,而西宁那些熟悉与陌生的饭店、酒家也悬挂着川菜、本邦菜、湘菜、粤菜、清真、京味涮锅等的招牌,这座城市,已经不是那个人口少、经济落后的边疆古城了。

达旺的新家园

“春节,我们在西宁过年,我们是南山路建新巷称多小区的住户,听说西宁要修五环路,我们盼望着能把建新巷凤凰园和称多村小区的断头路修通,盼望着公交车也能通到小区门口,我们的孩子上学也方便点儿。”这是从玉树灾区老家到西宁新家过年的达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提到的新年期盼。

达旺一家是玉树地震幸存者,灾后不久,达旺在省城西宁的称多村小区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了一套两居室的商品房,家中老人一直居住至今,13岁的女儿也在附近上小学。

达旺对记者描述道,现在的玉树,四横十六纵的公路网已经建好,娃娃们在一座座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校舍中读书;他们家的新房就在结古镇,色彩艳丽、美观而坚固。但是,由于西宁海拔低,小区里面安放了转经筒,大门前的藏医院和周边的商场都很好,自己的母亲很喜欢称多村小区,已经在这里住习惯了。因为女儿在西宁上学,也结交了很多小朋友,学校老师和同学都很关心她,所以,女儿已经爱上了西宁,想一直在西宁上学,而在玉树老家,目前只有他跟妻子工作和居住,夫妻俩儿也希望将来能到西宁工作和生活,与家人团聚,但困难一定很多。

达旺还告诉记者,虽然与称多村小区紧挨着的凤凰园小区房屋质量和小区环境相差无几,但是,称多村小区的房价却每平方米高出500元,主要原因就是玉树人扎堆居住,生活习惯相同,语言交流方便。

晚饭后,记者走进称多村小区看到,小区居民自发地围圈跳起传统的锅庄舞,有藏人也有汉人,大家手拉手纵情歌舞,欢声笑语不断。

达旺的女儿也在跳舞的人群中,小姑娘长着一双大大的眼睛,满脸洋溢着灿烂的微笑,其间休息时,小姑娘告诉记者,刚来西宁时,由于语言不通,老师和同学们给了她许多帮助,使她特别喜欢现在的学校,但小姑娘一直的愿望就是小区门前的断头路能修通,公交车能到小区门前,她就能方便上学了。问起她新年还有什么愿望时,小姑娘认真地说:“奶奶岁数大了,真希望爸爸妈妈能来西宁上班,大家一起照顾奶奶。”

虽然天已经很黑了,但在称多小区的转经甬道中,人们依然踏着初春的白雪,手握佛珠,转动经筒,念着六字真言,作着一生不变的祈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