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人在旅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人在旅途
 

2013年2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人陈龙:想在东莞买个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湖北人陈龙:想在东莞买个房

今年二十八岁的陈龙来自湖北天门农村,高中毕业后便到广东闯荡。

刚到广东时,陈龙两眼一抹黑,什么都不知道。他先是在广州一家制衣厂务工,彼时,制衣行业日渐不景气,工资一个月也才1000多元。随后,陈龙来到深圳一家玩具厂务了一年工。

五年前,陈龙经人介绍认识了在东莞一家电子厂务工的同乡小美。不久两人便领取结婚证,还在老家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婚礼。

如今陈龙已在广东打工近十年。

买不到火车票,坐飞机回乡

自从看到可以手机上网订火车票的消息后,在东莞务工的陈龙便高兴坏了。

打开网页,登陆铁道部的订票网站,准备购买从深圳或广州到武汉的火车票。

令陈龙失望的是,每次到了放票时间,不到一分钟,票被一抢而空。网页上代表有票的绿色全部变成灰色。

“网上订票的人太多了,根本不行啊!”陈龙原来的高兴劲不见了踪影,他对妻子小美说:“普快、特快、动车,包括临客都没有票。除了有个别从广州到武汉的高铁有商务座和特等座,其它的连无座票都没有!”

陈龙查阅了从广州到武汉的高铁票价格,商务座近1500元、特等座近900元。

“票源这么紧张,高铁票价又这么高,还不如坐飞机回去!”陈龙一边自言自语,一边打开携程网查看了广州到武汉的飞机票,经济舱不过才930元,而且全天都有票。

“越往后火车票越难买,干脆我们坐飞机回去算了。早上坐飞机走,下午就可以到家,比高铁省事多了。”陈龙建议道。

而今,打工者坐飞机回乡,已然成了平常事,不会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谈资。

盘算买房,把自己变为东莞“本地人”

四年前自生下孩子后,由于没有条件照顾,陈龙夫妻俩便将孩子放在老家,由陈龙父母精心照看。

孩子虽然在老家由父母照看,无奈老家离东莞一两千公里,陈龙夫妻俩一年到头看不到孩子的样子,只能通过电话听听儿子牙牙学语的声音。

为了解决思念孩子之苦,陈龙花3000元钱买了一台台式电脑,还安装了宽带,每年光宽带费就是1000多元。有空的时候,陈龙夫妻便通过QQ与儿子视频。

尽管是每天都可以视频,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但终归与真人相见不同。

更令陈龙夫妻俩担忧的是,孩子现在已经过了四岁,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面临着学习和教育的问题,不单单是喂养孩子的问题。而他们夫妻还不到三十岁,不出意外,他们在广东至少还要打近20年的工。到那时,孩子已经长大成人。

一年见一次面、无法教育孩子,肯定不是办法,回到农村老家的第二天,陈龙夫妻便向父母说了自己的想法:明年想到东莞买套房,而且地段、价格都看好了。买房后,便把父母接到东莞去,夫妻俩专心打工,由父母帮着照看小孩的生活起居。

陈龙还给父母算了一笔账:“我们在东莞看的地段稍微有点偏,所以价格不算太高,也就6000元左右。买一套七八十平方米的房子,也就50来万元。我和小美打了这么多年工,积蓄足够首付,全款也就差一二十万元,向银行贷款没问题,每个月最多还2000多元。再说现在广东那边电子厂都很景气,像我和小美这样的技术工种很吃香,根本不用担心下岗。我和小美俩人打工,每个人工资最少七八千元。老板还承诺我们,老员工年后都要涨几百元工资。去除房贷,家里每个月至少还有4000多元的节余,家里生活、孩子上学没问题。”

“一是孩子的教育问题,不能让他跟父母长期分离,这样对他的成长不好。何况东莞那边企业多,学校也多,教育条件比湖北农村强很多;二是我们现在有条件买房、政策也允许。现在买房,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不是挺好的吗?”

陈龙夫妻俩以为,他们买房的打算会受到父母的阻挠。

没想经过一番商量,陈龙父母痛快地同意了儿子儿媳的计划,而且,还答应赞助他们夫妻俩15万元,让他们明年在东莞买一套房。

“在东莞买了房,全家人团聚了,我感觉就更有奔头了。”陈龙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