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人在旅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人在旅途
 

2013年2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运高峰不那么挤学生流、探亲流和务工流较为分散,运输压力相对较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春运高峰不那么挤学生流、探亲流和务工流较为分散,运输压力相对较小

统计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中国公路、水路运送旅客3.99亿人次,民航运输旅客642.1万人次,铁路运输旅客已超1亿人。2月15日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山东省公路、铁路、轮渡、民航均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了解到,长假期间,山东交运集团所属7大长途客运站共发送旅客33.7万人次。16日当天,济南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28万人次。16日起至2月18日,济南铁路局日预售票量均达20万张以上,是铁路客流量最为集中的高峰。2月19日至23日,将进入学生客流高峰。2月16日,渤海湾也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截至19时,已发送旅客9000多人次,运载车辆1300多辆次。济南国际机场客流量从2月12日开始明显回升,16日当天预计进出港航班238架次,预计运送旅客2.3万—2.5万人次。从2月9日至2月14日,济南机场共运送旅客11.6万人次。

迎高峰,享高速免费通行

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也于15日晚24时结束。当日,记者从济南驾车返回烟台市,尽管车辆几乎将各路段占满,但行驶依然比较畅通,除个别路段行驶缓慢外,全程基本可以保持每小时80—100公里的速度行驶。

记者抵达高速公路福山收费站时发现,收费站出口开通了2个免费通道、一个停车收费通道以及一个ETC专用通道,进出车辆均可快速通过,并无车辆滞留现象。

福山收费站中队长赵英杰表示,将在零点收费前两到三个小时提前给进入高速公路的车辆发卡。“车辆拿到卡片之后如果在零点之前下高速依然免费;如果在零点之后下高速将按照卡片上的记录收取高速费。”赵英杰说,“因此,司机师傅在拿到卡片之后可在凌晨前选择就近的收费站先离开高速以领取新的卡。”

学生、务工流叠加现象有所减少

渤海湾烟台海域有春运航线近20条,包括烟台至大连等3条省际航线、蓬莱至长岛等3条陆岛航线以及长岛至庙岛等10多条岛岛航线,海上春运任务艰巨。烟台港春运首日,记者来到北马路客运站时看到,这里人不多,候船厅里还有许多空位。在售票窗口旁,来自临沂的高远显得十分开心,他和女友约好一起回东北老家。“今天虽然是春运第一天,但船票还是很好买的,排了2分钟就买到了。”高远高兴地说。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比去年晚18天,春运开始前大部分院校已经放假,学生大都已经离校回家,节前客流以探亲流和民工流为主,客流高峰期则出现在节后。”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科科长王新国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运主要为务工人员返乡,学生流、务工流集中叠加现象较往年有所缓解;节后学生流、探亲流和务工流较为分散,运输压力相对较小。今年春运客流主要以学生、务工、探亲、旅游四个客流群体为主,客流高峰主要分为民工返乡、学生放假、探亲旅游、务工人员回流、学生返校五个重要时段,客流高峰出现在农历腊月二十三至农历腊月二十八,农历正月十五、农历正月十六两个时间段。

实时监控确保“平安春运”

在烟台海港码头,记者看到海事部门正对承担渤海湾烟台至大连航线运营任务的“渤海玉珠”大型客滚船进行检查,查找船舶技术方面、应急设施保养和船员实操能力等方面的问题。烟台海事局副局长王全作对记者说,春运前,烟台辖区内23艘省际客滚船、21艘陆岛运输船已通过安全“体检”,共查纠各类安全隐患96项,所有春运客船安全性能及船员技能水准满足“平安春运”要求。

记者在烟台港区海事处视频监控指挥中心电子大屏幕上看到,海事部门利用电子监控对辖区各处客运港口船舶实行监控,保障渤海湾通航水域和航道安全畅通有序。为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海上突发事件,当地相关部门还在烟台辖区部署了多艘海事巡逻船艇、多艘专业救助船及数架救助飞机。针对目前莱州湾冰情可能给春运造成影响的情况,当地海事部门联合港口、引航、航标等部门制定了防抗海冰工作预案,并加强辖区内冰情预警、现场巡查、实时监控等工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