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综合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于央企高管的薪酬,应考虑当前战略层面的优先性来设计,在不同阶段,倾向性也应不同。

王继承:国企高管薪酬要透明和科学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王继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王继承:国企高管薪酬要透明和科学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王继承

王继承

《中国企业报》:央企高管薪酬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您认为国资委作为监管者在规范国企高管薪酬方面,还应做哪些考虑以完善目前的工作?

王继承:我觉得规范国企高管薪酬要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是提高国有企业透明度。西方国家较为成熟的风险年薪制和期股期权激励机制也是在多年的透明度下反复实践调整产生的,西方国有企业,比如法国电力,高管薪酬透明度就很高,甚至比上市公司都要高。

我上次在与法国电力亚太区首席财务执行官DEBIONNE交流时,他介绍在法国国企高管的薪酬是没有争议的,高管薪酬一般都低于私营公司。因为,在国外,薪酬激励是一方面,很多高管更为看重声誉激励,把胜任高管尤其是国有企业高管的职务看得更为重要。

另一方面是监督并提高央企开展薪酬设计工作的科学性。我不建议国资委直接操作,国资委是提高央企薪酬设计科学化的督促者,具体方案和细节应由企业董事会自行或委托相应专业机构设计。

但是国资委有义务宏观统计所监管企业的分行业分地区的薪酬对标数据,包括各个可横向比较的大部分的各级各类通用岗位薪酬的中位数、上分位数和下分位数区间值等等。这个工作对各级国资委来说在实践中也是可操作的。

2005年,国务院国资委邀请了专业咨询公司参与了央企经营者薪酬管理暂行办法的讨论,应鼓励继续拓宽这些工作的参与面。

《中国企业报》:您刚提到监督并提高央企薪酬设计工作的科学性,在您看来,科学衡量的标准是什么?您如何看待中船集团主要负责人带头降薪的事情?

王继承:我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11年重点课题《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若干问题研究》中提出了应该纳入监管和评价标准的4个因素,这4个因素也是企业董事会在制定本企业薪酬战略和具体实施方案时要考虑衡量的四个标准:

一是内部公平性。既要避免重蹈大锅饭的平均主义,也要避免纯物质激励的收入差距过大。高管薪酬应根据不同类别、不同级别岗位的工作分析基础来确定,打破“大锅饭”的思想,当然差距不应过大。但具体到高管和普通职工的收入差距倍数值,无论是5倍、12倍还是18倍,都要考虑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竞争性、垄断性,对于处于市场化竞争的企业,在逐步退出国有资本的同时,薪酬差距倍数应与市场化靠近;对于垄断性行业(无论是自然垄断还是行政垄断)的企业,高管收入和职工收入的差距倍数就应该比竞争性行业的小。

二是外部公平性。对于企业来说,薪酬水平与外部同行相比要有竞争力,是竞争型社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方式。对于监管者来说,要避免行业之间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对社会造成强烈不公平感从而积累社会矛盾的不良影响,从行业监管的角度出发,要分类考虑“薪酬与企业效益挂钩”这个原则,区分竞争性行业和垄断性行业的不同,如管制性电价对电力企业和电网企业的效益、烟草专卖行政许可对烟草企业的效益影响非常显著,因此对垄断性行业(无论是自然垄断还是行政许可行业),其薪酬不能单纯与企业效益挂钩。

目前,国资委把中央企业归为四大类进行考核和上缴国有资本收益,同样,央企高管薪酬与企业效益挂钩的系数标准也同样可以按此分类。

从薪酬与企业效益挂钩的角度,就比较容易理解最近发生的中船集团领导主动降薪和煤炭行业职工降薪。中船集团作为去年部分国企亏损的代表,煤炭行业作为最新一轮产能过剩的行业代表,如果没有效益,肯定是没有奖励。在市场周期的大潮中,应该看做很平常的事情,是更趋市场化的薪酬制度的突显。

《中国企业报》:您刚说有四个标准,除了内部公平性和外部公平性,还应该考虑和思考什么?

王继承:第三是企业历史文化延续性。在提高物质待遇作为激励手段的同时,要充分保障国有企业职工主人翁地位、要严格遵守涉及职工重大利益的收入分配方案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的有关规定。国有企业不可能也不应该效仿西方私营企业主要依靠物质激励的做法。国有企业的高管激励与约束因素中,物质激励只是管理手段。

之前,我曾参与“国有企业经营者激励与机制”的课题,得出几点思考:首先是任免终极激励手段也是国有企业经营者最看重的激励约束;其次是物质激励要设计好薪酬激励的正门杜绝职务消费等偏门、灰色收入之后门;最后是国有企业经营者的激励约束有着较好的氛围和悠久的传统来实施“社会声誉”的激励。

企业历史因素中,还包括不同企业所具备的经济实力、历史包袱和效益水平都不一样,这些都决定了现行的薪酬分配方案具有其历史局限性。

最后是战略优先性。在中国,薪酬比例在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倾向性。比如,前几年是向一线劳动者倾斜,近两年为打造创新型国家,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薪酬在政策上就更多地向研发人才向技师人才倾斜。随着中国劳动力总量和结构的变化,部分沿海省份为留住熟练技工,薪酬开始向熟练技工倾斜。对于央企高管的薪酬,也应考虑当前战略层面的优先性来设计,在不同阶段,倾向性也应不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