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综合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资委全力支持收入分配改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国资委全力支持收入分配改革

去年年底被预设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出台的时间点,但随着时间流逝,该方案却没有出台。据悉,在本届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将公布该方案以兑现政府的承诺。

有一种声音说,是央企高管阻挠了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出台,并称央企出资人机构在其中扮演了类似角色。这种说法是否属实?

《中国企业报》记者曾在今年央企负责人会议会场外,就此说法询问过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任洪斌,他反驳说,“央企平均薪酬并不高,很多人对央企的情况不是很了解,盲目下结论难免错误。”

当《中国企业报》记者继续问任宏斌,“改革力度那么大,触动了那么多人的利益,会不会引起不满?”任洪斌回答得很干脆:“会,当然会。那些因为改革而利益受损的人肯定不满意。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记住自己代表了谁的利益,记住我们的党在代表谁的利益。我只做我应该做的事。”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群义的分析与任宏斌是一致的:目前有两类亟须清晰界定、加以规范的状况。一种是“组织人、市场价”,即人是政府部门委派的,但拿的市场价薪酬,这类高管与国家其他工作人员相比,收入偏高。一种是拿“名义收入”,比如一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管,公布的年薪非常高,但实际上这并不是其真正能拿到手的收入,其中大部分交回企业或有关部门,这种状况对其本人并不公平,也不利于社会各界对高管薪酬逐步形成共识。

国资委对此说法也予以澄清:“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包括国资委在内的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制定。从方案的酝酿,到之后的多次讨论、修改,国资委始终全力配合,大力支持。”

质疑、猜忌这些负面的声音源于信息的不公开、不透明。那么,公开央企高管的收入已迫在眉睫,让事实讲话无疑是澄清央企“七宗罪”最有效的途径,正如参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一位权威专家向记者证实的,“垄断行业的央企收入将会被公示,至少高管的收入需要公示以做到更加透明。”

实际上,由于央企“一二把手”系由中央组织部进行考察,并经该部任命,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干部管理的相关规定,拥有“行政级别”的“央企一二把手”在任职过程中,须向有关部门进行财产申报。按照目前中央直属企业高管薪酬管理的制度框架,央企高管的收入由国资委统一确定,而央企内部员工的收入则由企业内部确定。由于大量央企拥有上市公司,部分央企高管兼任上市公司高管,其上市公司所获收入随公司信息披露而公开,但上市公司以外的收入以及未在上市公司兼职的高管,其收入并未公示。

由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涉及了大量央企、国有企业的问题,国资委内部主管央企职工、高管收入的主要部门———国资委分配局已经开始参与相关工作。在参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制定有关工作的过程中,各方多次向国资委分配局进行沟通,探讨公示央企高管薪酬的可能性和可行性,而目前,包括国资委在内的有关政府部门,也已经开始研究和探讨“公示央企高管收入”的实现方式和技术路径。

“全力配合、大力支持”,这八个字掷地有声地表达了国资委系统对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出台的态度。相关负责人表示,待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后,国资委将指导、监督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带头执行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