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人文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读书:寻找心的港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企业家读书:寻找心的港湾

本报记者江雪/摄

在中国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很多富有人文情怀和哲学思想的企业家正在与各类智慧之神共享“读书之夜”。

读书,就像灵魂找到港湾

今年1月,北京图书订购会期间,一位喜欢捷克经济学家、畅销书作者托马斯的企业家在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话:我们要深思这位经济学家的话,他说:“我们正迷恋经济学,把它当做拯救的道路,当做一切。当你迷恋一件事,它会奴役你”。公众欣喜地看到,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读书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家寻求的心灵港湾。

在北京大大小小的书店中,万圣书店一直坚持人文风格,也最为读者青睐。在电信研究院北京公司任副院长的网名为“相机拍胡同”的网友是万圣书店的忠臣粉丝,十多年来,他给书店带去很多书虫。

一位华为的高级工程师微博上对记者说:看到投资人如此坚守的精神,我们必须默默支持这个品牌。工程师还把万圣的“伴侣”———女子专业书店“雨枫书馆”推荐给华联集团高管的夫人以及她周围的朋友。

雨枫书馆道口店员工告诉记者:

“我们雨枫目的不是卖书,而是唤醒和保留女性读书的精神状态。书店更像一个图书馆,会员可以在这里读书、喝咖啡、会友,也可以借书回家读。”

女企业家张欣师傅欣赏书店老板的坚持,她评价说:老板20年坚持“不仅卖书,还卖文化和思想”。作为学者型企业家,书店就是他坚守的精神信仰,是他的教堂。

在哈尔滨经营书店的吴放计划今年也投资经营特色书店,他对记者说:“中国企业管理者读书的激情没有减退,中国正在形成新一轮更高端、更深刻、更理性的读书热潮。”

读书,就像心灵走近教堂

1月31日,“华远会”的“阅读丰富人生”微博发出“主讲嘉宾为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敬一丹,英仕曼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亦非,主持人财讯传媒集团总裁戴小京的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第27期读书会今晚开讲”后,企业家管理者、各大公司经理人、媒体人开始网上抢票。令企业家王巍意料不到的是,企业家们主办的“27期读书会”已经演绎成思想论坛品牌,成了有文化、有思想、有成绩的中国企业家文化圈子。

时代的变迁,阅读方式变了,但是人的心灵需要精神寄托是不会变。

对于中国企业家出版传记、管理著作数量、质量相对弱势的现实,理论者表示“有一种痛是说不出来的痛,更锥心”。这或许也是企业家王巍创办金融博物馆之后与华远企业合办“读书会”的历史原因。

事实是,2011年以来,中国图书市场的确出现了很多令经营者和读者都纠结的新闻:知名的民营连锁书店“光合作用”关掉了大部分店;历史上风光无限的新华书店在一、二线城市难觅踪影;网上书店当当欲占据半壁江山。

这似乎告诉人们:互联网时代,真心喜欢和需要读书的人越来越少,市场越来越不需要实体书店。但实际上,观察家们认为:在中国,微博上每天探讨中国改革何去何从的企业家们,进校园读书、学习的企业家、管理者、商人、创业者日益增多。他们不仅关注市场经济风云,更关注世界书行榜上有哪些书值得他们去读。

正如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梁捷在读书专栏中写道:读诺贝尔奖得主、行为经济学创始人卡泥曼的专著《思考:快于慢》后认同一个观点:发展中国家不一定有成熟的金融市场,但是日常生活中,人们的举止行为也会遵循有限理性的原则。只需稍作引导,人们的行为就会朝着我们所期待的方向进行改变。华侨大学教授江绍雄在微博上写道:“一日不读书,无人看得出;一周不读书,开始会爆粗;一月不读书,智商输给猪。”在江绍雄眼里,相继出版了多本专著的企业家任志强、马云、王石、柳传志、张朝阳、马化腾、任正非、张瑞敏、张近东都是这个时代的旗帜,是他们用思想、行为引导着公众朝着正常理性方向前进。

读书多,不一定成为企业家。但读书,一定开阔企业家梦想地。

拍卖来3小时与任志强交流的民营企业家说:“没谈房地产,谈读书。纪念品还是任志强自己写的书,任志强不仅仅是一个出色的学者、哲学家、慈善家,更是一个接近幸福和快乐的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