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人文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或别离:企业家盛年如何“退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静赫

转型或别离:企业家盛年如何“退休”

近日,48岁的马云“意外”宣布将辞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为这个刚刚到来的新年带来几许提前告别的味道。

梳理过往盛年“退休”的企业家,除了马云,还包括周厚健43岁辞任海信集团总裁、王微39岁辞任土豆网CEO。

在同样的年纪里,有人刚刚创业,他们却选择了“退休”。这些盛年企业家是退而不休的转型,还是相忘江湖的别离?他们的告别各具姿态,故事也各有千秋。

马云辞任:转型前迷雾

在最近并不缺少雾霾的中国,马云的“退休”呈现出一种别样的“迷雾”。

一边是“阿里巴巴内部消息”称“马云今年将从阿里巴巴退休,管理层的交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另一边则冒出来“阿里巴巴有关人士”否认马云今年退休,因为“那是没影儿的事”。

两种截然不同的说辞,都毫不影响马云那封表示将辞任CEO的信目前被统称为“告别信”。

众说纷纭的社交网络上,已是名人的马云超越了作为企业家的关注度,他的退隐顺势成为热门话题。

48岁马云的“退”去,似乎更带着一点他本人所钟爱的武林范儿。

2011年11月,著名的淘宝“十月围城”之后,马云称“自己一年中经历了7件事,每件都能置人于死地”,据说马云为此翻看中国商人历史,他的发现是:“他们都不得善终,只有归隐江湖的范蠡例外”。这段不知真假的轶事出现在关于马云隐退的多篇文章中,唯一的作用只是铺垫了“马大侠”隐退江湖的苍茫之感。

更客观的事实是,2013年1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了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组织架构变革,将去年7月刚刚形成的淘宝、一淘和“阿里云”等7大事业群战略布局再次分拆成25个事业部,打乱调整业务决策和执行体系,新决策体系将由战略决策委员会和战略管理执行委员会构成。业界认为这是阿里巴巴近年来从组织架构上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

5天之后,1月15日,马云向员工发出了“告别信”,称“已决定于2013年5月10日辞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以后将全力做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工作”。

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认为,“正因为重大战略和股权问题已解决,所以马云可以退了”。

在宣布即将辞任后,马云随即证实将联合复星、顺丰等建立物流“地网”。此举被认为是他后撤同时亦在布局。更普遍的观点则是,马云辞任将变成企业的精神领袖———总之他还是领袖。

是以退为进,还是移交接班;是另有内情,还是转换角色———这场被认为“计划中”的辞任,终究不会像马云所向往的武林退隐。这位自封名号“风清扬”的企业家,离不开这个挣扎已久的商界江湖。

王微漫游:一种中年危机?

王微目前的微博认证是:“漫游中的王微”,在此之前,他是“土豆网创始人兼CEO”。

2013年1月的某一天,一位美国来客跟王微说起一个新项目:“我们在每个国家选择20个左右优秀的人加入这个项目。他们年龄在35到45岁,他们已经有所成就,但同时正经历一个人生的关键转折……”

40岁的王微回应:“听上去你们找的人都面临中年危机。”

———这一幕发生在王微宣布退休的5个月之后。

时间回溯至2012年8月24日,土豆网在纳斯达克的交易正式停止。前一天正是中国传统七夕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土豆和优酷在纳斯达克正式“联姻”。当天深夜,王微在微博上说:“七夕夜晚,七年土豆,今晚正式退休。”

这个日子对于王微而言具有双重意义,因为正是在2007年的七夕,王微开始了那段著名的婚姻。几年后的婚姻大战引发连锁效应,其中被认为最致命的是导致“土豆网上市不畅”。

仓皇开场,注定结局仓促。土豆网上市公司存活期仅仅维持了一年零七天。

公开的企业变形和人事换血,是写在公告新闻里的:“随着优酷土豆集团正式诞生,土豆网成为优酷全资控股子公司。在合并后产生的新公司中,20席的管理层中原优酷高管占12席、土豆占8席。原优酷CEO将担任集团董事长兼CEO,原土豆CEO王微不再担任公司高管,将进入集团董事会担任董事,并参与重大决策。”

尽管作为著名文艺青年的王微一如既往喜欢在微博上晒心情谈风景,但是现实的迷离和纠结,或许最终还需要一个冷冷的“退”字来了结。

但到目前为止,这个生于1973年的前CEO还没有真正进入“中年危机”,正如他在微博中所说:“下一个有趣的梦里再见”。

“在我们这么一个45岁以下还都被归类为青年人的世界,中年危机的时间依然是40岁前后,一个还算健康的正常人到了生命中段突然被咔嚓一声震醒:你到底想要活一个什么样的生命?”王微在他最新的专栏文章里这么说。

周厚健让位:下一站再告别

“企业的生命和企业家的生命是两个概念。”周厚健说。

盛年退位的企业家中,周厚健堪称先锋。

1999年底,时年43岁的周厚健向青岛市政府提交辞去集团总裁职务的报告。这份报告遭到了否决,原因很简单:43岁的周厚健还很年轻。

那一年的早些时候,周厚健曾提出“经营者错位”的观点,他认为“国有企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老板”,这一论断似乎为他“脱离经营者身份”埋下伏笔。

面对被驳回的请辞报告,周厚健并未断此“念想”。后来故事的发展是一种“变通”的结果:海信集团实行决策层与经营层分离,周厚健出任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不再全权主抓集团事务,而接任者———执行总裁于淑珉却比他大6岁。

年富力强的国企一把手因何有退位之心,而且还是让位于一位比他年长的继任者?周厚健这样解释此间的心态:“我已经在海信干了8年,所有的本事都已经用完。再干下去,不会比以前干得更好,只会更糟。8年时间,这个企业已经带上了很多我个人的特点,比如保守,这会成为企业发展的桎梏。因此,我必须退。”

在那个网络尚不发达的年代,周厚健让位所引起的回响不及今天微博上的一个普通热门话题,但这十余年来,在急流勇退的盛年企业家之中,周厚健的先锋风范无人能及。

“我说过,能够陪伴这个企业走上一段,我已经很满足。离开它,并且看着它继续成长,我会充满幸福,因为我的使命已经完成了。”周厚健如是说。

2000年的周厚健曾对媒体表示:“如果有条件,我想去上学,或者,去尝试一下别的生活。”要做“百年海信”的周厚健以这样一种姿态轻松地淡出企业经营管理“一线”———然而他在海信的使命并没有完结。

在海信,周厚健依然是“灵魂人物兼第一领导人”,员工们依然最喜欢听周厚健讲话,因为“那个极大的嗓门就如同一个高音喇叭可以将他们的热情充分调动起来”。在现任集团执行总裁于淑珉看来,自己带领的经营执行层就是海信的“手”,而以周厚健为首的决策层就是海信的“脑”。

经过了时光的验证,周厚健于14年前的请辞,如今看上去只是临时靠站休息,他真正的姿态仍然是:下一站再告别。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