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商业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商业人文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晚”既是文化舞台,也是消费平台,口碑赞誉和收视盈利的各种糅杂,最终都指向看得见的商业效益。近年来各地方春晚,大多成为各地方电视台的“吸金”之所,呈现出浓浓的商业气息。

地方春晚倒计时:分食商业大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静赫

地方春晚倒计时:分食商业大餐

春节将至,一年一度的“春晚经济”再度到来。除了央视春晚,地方卫视举办的“地方春晚”倒计时业已开始。

近年来,地方卫视各出奇招抢夺春晚码头,分食这一应景“商业大餐”,看似节目阵容的比拼,实则商业营销的较量。

与往年一样,蛇年春晚收视市场的厮杀即将展开。

“配菜”也疯狂

每年春节,在大多数中国家庭,和团圆饭一起上桌的必有“春晚”。

同央视春晚这道万众瞩目的“主菜”相比,地方春晚就像是各具口味的“配菜”。虽然央视春晚“独大”已经根深蒂固,但地方春晚近年的咄咄逼人大有“夺位”之势。

在央视春晚的星光熠熠下,一些地方春晚毫不相让,大手笔比拼明星阵容。

早在几个月之前,2012年爆红的鸟叔(PSY)中国首秀猜想就已是热门话题。日前随着他现身东方卫视春晚录制现场,这一悬念终于落定。据说,鸟叔在现场演出前后不超过一个小时,买单者———东方卫视为此付出的是7位数的出场费。

赵本山近日宣布退出央视春晚后,几家地方卫视春晚节目组竞相邀请赵本山加盟。江苏卫视负责人还直接在微博上向赵本山发出邀请。

另据消息称,江苏卫视蛇年春晚为邀请曾经红极一时的台湾“F4组合”登台开出了600万元的天价合约。其它一些地方春晚也都为揽得“震得住场子”的明星大方买单。

除了用钱码起来的嘉宾阵容,地方春晚的人力和财力投入也相当不菲。以安徽卫视为例,“全台有2000多名员工,从头年9月成立导演组开始,差不多有一半人的工作会跟春晚有关。”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除了人力资源投入,制作费用也很高。据悉,很多卫视都喜欢到北京等地租用场地录制春晚。业界人士透露,“从前期搭景、彩排到录制,一般需要一个星期到十几天的时间。人员开支、搭景、租用场地等一系列费用不低于1000万元”。

地方春晚高投入是为了高收视,这一切都是基于高回报基础之上。在未知的收视成绩单揭晓之前,地方春晚的广告收入已经悄然先行。最典型的便是冠名,大企业重金冠名基本已成为地方春晚收回成本的首个途径。

江苏卫视广告部企划部主任饶志敏日前对媒体表示,一家著名大国企已经冠名江苏蛇年春晚,“冠名费有几千万元入账,加上其他广告赞助商的投入,这次的江苏卫视春晚肯定不会亏”。

北京电视台一位负责人曾这样说:“台里很重视办春晚,因为这是地方台综合实力的最佳体现,也是提高广告效益的最佳时机。”

有了广告的加入,地方春晚上演的不再只是眼花缭乱的明星秀,而是一场卫视和商家联手的商业秀。

营销各有招

“春晚”既是文化舞台,也是消费平台,口碑赞誉和收视盈利的各种糅杂,最终都指向看得见的商业效益。近年来各地方春晚,大多成为各地方电视台的“吸金”之所,呈现出浓浓的商业气息。

营销讲究的是创意。看上去不差钱的地方春晚,除了在演员阵容上迎合公众之外,还必须在节目创意上想新招,方能留住观众的视线。据悉,多家地方春晚推出了各自的主题和精心构思的节目内容,而这些都被列入前期宣传的计划中,随同表演嘉宾的新闻一起造势,试图不断吸引公众的注意力,为真正播出提前预热。如日前来华的鸟叔,与东方卫视的演出合约中除了录制歌舞,还包括为东方卫视春晚宣传造势。

营销把握的是时机。在“春晚经济”这道大餐中,如何分食和分食几何需要“大智慧”,除了比拼明星阵容和节目水准,还需要准确地抢占时机。

毫无疑问,央视春晚对于地方春晚来说,具有难以撼动的优势。各地方春晚审时度势,避开央视春晚合理安排播出时间,不失为明智之举。比如,湖南卫视蛇年春晚将会抢先在“小年”率先亮相,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春晚在初一播出。

此前早有专家指出,很多地方春晚陷入了“比拼明星、节目同质化”的怪圈。众说纷纭的微博上,记者留意到不少网民埋怨看地方春晚“要么是看明星、要么就是看广告”。在此背景下,营销的新颖创意和更具文化品位的节目水准才是地方春晚真正留住消费者———观众的关键因素,并且只有这样,地方卫视才可以真正树立起具有识别度的媒体品牌形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