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商业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商业人文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诺基亚:在战略定位中“迷失”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范思绮

诺基亚:在战略定位中“迷失”

2013年1月24日,诺基亚宣布,将不再推出塞班手机,塞班时代正式宣告终结。连续亏损6个月的诺基亚不得不斩断“情丝”,与相伴14年之久的塞班系统挥手说再见。放弃塞班,究竟是诺基亚的无奈之举还是战略调整的迷失?

无奈之举?

实际上,2010年就有媒体称诺基亚将会在2014年以后彻底放弃塞班平台,诺基亚随后通过官方微博辟谣,并表示将会继续支持塞班系统至2016年。然而,时过境迁,事与愿违。曾经的承诺成为空谈,2013年1月24日,成为塞班终结的纪念日。

塞班系统诞生于1999年,曾经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平台。诺基亚也借此在手机市场一度“傲视群雄”。

慧聪研究ICT事业部研究总监张本厚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诺基亚放弃塞班的想法一直在酝酿。面对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市场份额逐步缩水,市场更新更加频繁,塞班系统已经跟不上目前的发展趋势”。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Analytics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出货的智能手机中,98%采用安卓和IOS两大操作平台。其中安卓设备占据了中国大陆智能机总出货量的86%,iPhone占比12%。在国际市场上,2012年第四季度,搭载安卓和IOS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共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92%的份额,其中安卓平台从2011年第四季度的51%增加到70%。

面对安卓“大军”迅速广泛的市场占领,诺基亚并没有像三星、摩托罗拉一样转战安卓平台,让仍沉浸在“手机巨头”中沾沾自喜的诺基亚在外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陷入“迷茫”。

长城战略咨询企业咨询部经理马宇文认为,诺基亚放弃塞班,“不会是太好的选择”,更像是“无奈之举”。就塞班系统本身而言,依旧有市场开发的前途,但是诺基亚错过了更新换代,追赶时代大潮的最佳契机,因而导致现在“落后”的局面。“塞班系统有其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如果当时诺基亚能够审时度势,那么现在塞班的境遇可能会有所不同,但毕竟这都是后话了。”马宇文谈及塞班衰落,有颇多感慨。

战略“迷失”

塞班的衰落,有人将其归因于智能手机市场的残酷竞争,也有人认为问题出在诺基亚自身的战略定位。认为导致塞班终结,诺基亚实力大减的关键因素是诺基亚战略选择的失衡。

“面对安卓和IOS的强势进攻,诺基亚在战略选择和定位上是混乱的。将塞班定位于中低端,将WP推向高端的市场定位是否可行,就目前的市场情况而言,似乎已见分晓。”马宇文提出,未能明确塞班的市场定位以及未能及时跟随市场环境转换战略可能是诺基亚出现问题的“症结”所在。

诺基亚的战略选择让很多业内人士“猜不透”。微软和诺基亚曾于2011年4月21日发表联合声明称,“我们已经签署正式协议,将开始与运营商、开发者和其他合作伙伴接洽,帮助产业理解加盟该新生态系统的好处。同时,我们将继续在Win-dowsPhone平台上开发诺基亚产品,计划2012年开始批量出货。”

诺基亚倾尽全力“投注”在WP平台的市场探索上。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说:“我们最优先的事就是助力微软WindowsPhone生态系统,让它与安卓竞争。”然而,WP平台没有给诺基亚带来预期的结果。

“就目前WP的市场销售情况而言,我们可以看到WP正在成熟与发展。但长远来看,我们暂不能给WP的未来妄下结论。”张本厚对WP的未来发展持谨慎的态度。

“诺基亚‘押注’WP的最大风险就来自于与微软方的授权协议。”马宇文指出,由于微软授权的形式,诺基亚就必须承担相当金额的获得授权的费用。根据微软与诺基亚协议,诺基亚需向微软缴纳使用WindowsPhone的专利费,具体金额由诺基亚手机的出货量决定,但有最低限额。

坚持进入WP平台,而非“随流”抢占安卓市场,诺基亚可能会面临着一系列WP平台的“成长的烦恼”。但所谓“穷则变,变则通”,诺基亚跟随时代变化,适时调整战略步伐,或许未来“尚存一线生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