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商业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商业人文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邦研究中心《2012年度30岁以下创业新贵调查》显示:中国目前创业的第3种情况是社会自由职业者。他们的艺术涂抹,使创意店成为中国商业市场最美丽的“风景”。

创意店:另类思维生意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创意店:另类思维生意经

本报记者江雪/摄

打开网页,每一个有着创意字样的小公司、小商店都有老板“我只属于你一个”或是“我存在你的脑海里”的语录。喜欢和这些自由创业者打交道的企业家徐小平说,另类思维演变为另类商业模式并取得成功,这就是创意者的胜利。

创意的文化

2013年1月17日,刚刚从法国购买了服装材料准备回美国完成毕业作品的中国留学生乔亚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美国服装学院的学生,毕业作品必须独创又可以变为商品。因为从成本上讲,卖不出去的创意是行不通的。过去3年,乔亚的“独创作品”都卖给了“妮儿服装店”。如今,首家与投资人合作的品牌创意店即将在北京五道口开业。乔亚说,看好北京市场是因为北京市政府从2003年开始,把“创意店、创意街”的建设纳入了商业地产规划中。

记者在南锣鼓巷地铁站开通的日子采访了“肚脐眼店”、“12厘米”、“火柴盒语录”等十家创意店老板,其中品牌影响力最大、市场效益最突出的是“创可贴8”。

很多报道这样写道:南锣鼓巷创意街的“火”要感谢美国人“老江”,是他发现了北京老头衫的文化内涵,感受了北京人的怀旧情绪,也找到了历史与现实和理想商业的关系。事实上,美国人老江在2005年投资4万元人民币注册了“创可贴”品牌,开张了首家“创可贴8店”。当年,就靠自己创意设计的火车票、粮票、布票、火车头、地铁、收药等40个图案,T恤衫的销售额就实现了百万元人民币。“创可贴8店”也从此成为西方人在北京游玩、购物的首选店。此后,老江还创办了南锣鼓巷第一个创意文化节,组织了北京第一个胡同模特走秀,和居委会大妈合作了“创可贴8”秧歌队。

1月24日,记者在南锣鼓巷采访时,已拥有设计团队、把商业情怀展示给中国北京的老江正在电视里为上海分店招聘经理人。他说:“带动这个街区走向世界已经成为他的幸福。”

好多店的老板都承认,是“创可贴8”带动了整条街的文化复古,诞生了手工布鞋店、老语录烟盒店、手工油纸伞店、手绣丝绸店等。“很多人模仿我,我不生气,我定位自己是一个艺术的宣传者,通过文化衫把我的艺术感受表达出来。”美国人老江说。

2013年1月27日,具备上千家创意品店的南锣鼓巷街和什刹海、蓝色港湾、世贸天街一起成为北京文化商业地标。

创意的价值

1月22日午后,中国茶叶茶具创意企业臻茶林店员一边忙着应答顾客,一边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创意店比较成熟的是在上海。我们之所以把同一个品牌店又开到北京,是看到了北京政府对创意店的扶持所带来的商业机遇。北京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地,对创意商品的价值和价格都有心理需求和承受能力,这更加激发创意店的商业智慧。

记者发现,该店所有商品包装都用牛皮纸配以各类品种的干花,设计者就是老板自己。

北京国子监创意街青瓷店的员工告诉记者:创意店的特点就是时刻创意。线上线下忙乎、时刻更新微博信息的营业员或许就是老板。刚刚接到顾客订单的他高兴地表示:“一副青瓷耳环”的钱不亚于一件时装、一件工艺品。我们赚的是情感设计、情感制作、情感支持。

2012年,北京国子监街创意区已驻扎了上百家国学茶馆、古琴制作店、书法服装店、禅书店。几年前把“格子铺”改为“茶具创意店”的老板说:“自由思想才是创意店的灵魂。我的创业模式就是我对人生信仰的一种证明。”

崇尚国学思想、采用棉麻材料设计、加工服装的“三时”店坚持“创意无限”。每当消费者走在店内的“土地、蔬菜苗上时”,购物的冲动绝对来自内心对生命的感动与敬意。三时与香山叶、纸怡素一样,企业理念均出自于对佛教文化的独到理解,希望通过独一无二的创意和设计把思想情感表达到产品上,传播佛教文化。这些老板时常到不远处的“国学茶馆”参加新书发布会,为下一个季度的产品设计寻找灵感。同时,创意店老板之间可以完成产品互换。

“像是举办一个小小的商品交易会”。微博上,他们如此交流着感受。

创意的市场

2012年,发现有约30%的创业者具备“敢为天下先”和“从巨头口中夺食”宝贵精神的恒源祥就赞助了中国百所高校成立“手工编织社”。他们认为,企业的一个好创意,可以激发学生成为一名优秀的创业者;学生的激情、想象力可以促使企业研发出具有更大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的产品。一件有价值的产品,需要创意者开动“灵魂的列车飞奔”;一个别具一格创意店的诞生,更需要投资人具备超强的创意意识。

80后企业家代表王俊煜就是这样一种人:要创造出一个既能被大众用户所喜爱、给大众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又不失节操、不三俗、堂堂正正的产品。在他的思想中,“创业,是一种达到目的、证明信仰的方法。”只有具备这种思想,才有可能在未来发展成为优秀公司。

2012年4月份开业,经营煎饼果子、油条、豆腐脑等传统美食的特色餐饮小吃店“排队”照片惊动了“微博粉丝”。老板赫畅的“出名”并不是因为他在百度、去哪儿、谷歌以及4A广告公司都干过。“赫畅完全是凭借其在设计创意上的优势,硬是将普通的煎饼果子做出了‘国际范儿’。”专家如此评价。

有10年电子商务经验的经理人付雨萌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创意店可以把微博、微信的价值发挥到极致。小吃店的“火”就是微博上出现了“老板开奔驰送煎饼”、“美女老板送餐”、“煎饼相对论”等话题得到了“现代吃货们”的口口相传。新思维、新模式给我很大的刺激。

赫畅也公开对媒体“炫耀”,4432份增长到现在的10304份,日均增长近58%的销售奇迹,来自于“粉丝推广”。“没有微博出现,这样的店是开不起来的”。他说。

老板可以带动消费者在微博上晒商品、晒情感、晒品味。创意店的魅力可见一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