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四川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四川经济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肩负责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专访四川省人大代表、中海沥青四川公司总经理张庆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龚友国

专访四川省人大代表、中海沥青四川公司总经理张庆新肩负责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1月27日,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泸州分会场上,省人大代表中海沥青四川公司总经理张庆新接受了《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交通先行,城镇化建设”,他非常赞同,这些都同公司的生产经营紧密相关,而作为央属国有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是使命,更是责任。去年我们纳税是7.8亿元,公司发展不仅仅是经济效益更体现社会效益。

对地方税收贡献很大

我国生产沥青的企业是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这三大国有企业。中海沥青(四川)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中海油在西南地区的第一个投资项目,也是第一个完全由海洋石油自主经营的下游沥青控股企业。现阶段年产超过30万吨的“中海36-1”重交沥青和5万吨“中海36-1”改性沥青。

“对地方来讲,我们不是一个炼油厂而是一个油田。公司的原油来自中海油自己的油田,油田出产的油所要缴的税不是交在油田地区,而是直接体现在沥青上直接缴纳给沥青公司注册地的政府。我们的缴税额将近占总产值的28%,也就意味着油田本身会有12%的税收进入泸州。”张经理向记者介绍企业特殊的纳税情况。

中海油集团旗下有7家沥青公司,除泸州之外其余6家分布在湛江、泰州、青岛、营口。由于产业的特殊,发展潜力大,对地方利税贡献很大,所在城市的政府在政策扶持,战略规划上都予以了很大扶持。张经理向记者透露:“四川今年将投入10亿元进行产能扩张。”

“十二五”投资10亿元进行升级改造

近年来,随着一条条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空线路投入使用,四川已悄然成为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公路的建设在未来十年中势必会继续进行,公路里程将超28万公里,高速公路超5000公里。

随着交通先行,城镇化进程加快。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都离不开沥青这一重要的建材。张经理说:“道路建设的投资,除人工和土地资金外,沥青投入也要占1/3。今后10年里公司每年产量递增率都会增加。公司还不单纯是以营利为目的。2012年我们的利润只有2000万元,和纳税额相比少得可怜。但石油是国家严控的资源,对我们的考核就不仅仅是营利,而是更好地维护当地经济发展。”

据悉,中海油气开发利用公司“十二五”期间将在泸州投资10亿元,把中海沥青(四川)公司建成西南地区一流的重交沥青、环烷基润滑油和环保型燃料油生产商和供应商。张庆新告诉记者,公司力争2015年末实现“三个翻一番”的目标,再造一个

“中海沥青(四川)公司”,即力争实现销售收入翻一番、入库税金翻一番、入库税收中地方财政收入翻一番。为推进泸州“156”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国酒城”,促进泸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