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四川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四川经济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力天府新区彭山致力再造一个“产业成都”

专访四川省人大代表,彭山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余明思本报记者龚友国

专访四川省人大代表,彭山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磊借力天府新区彭山致力再造一个“产业成都”

近日,记者在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见到了四川省人大代表,彭山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磊。他对记者说道:“彭山作为天府新区区域内的一员,面对四川省政府的宏伟务实、催人奋进的工作报告,我备受鼓舞。彭山县在借力天府新区飞跃发展的同时,也将助力天府新区,实现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目标。”

梁磊告诉记者:2013年彭山将贯彻省政府关于天府新区建设的部署,做好“产城一体化”,依托建设“天下粮仓”青龙产业园,全面开工直通成都的岷东大道、滨江大道、工业大道等公路设施建设。

筑巢引凤吸引500强企业

据梁磊介绍,彭山青龙镇自古就是西南著名粮油交易集散地。以“天下粮仓”为核心的综合物流工业园是彭山重要的发展区域。

“青龙场是一个面积42平方公里,建设用地25平方公里的场镇,已全部划入天府新区范畴。对于彭山来讲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现在全县的发展都依照天府新区建设的目标,统一规划、统一布局。”梁磊说。

据悉,青龙物流园以其西南地区唯一集航空、铁路、公路、水路于一体的交通优势以及项目自身国际一流物流园的软硬件设施,涵盖钢材、石材、木材、化工、农资等生产资料交易物流市场、物资配送中心、海关保税仓、银行监管仓以及期货交易交割仓等形成完善的物流产业模式,先进的第三方物流全方位管理,成为西南物流产业的代表。

梁磊告诉记者:“在青龙我们还要继续实施天府青龙中心建设,这将是集酒店、会展、写字楼等为一体的现代中央商务区。”

他还说:“2012年青龙物流园投资近10亿元完成了道路、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由于硬件的不断完善,加之依托天府新区这个核心区域的影响,我们在招商引资上呈现了飞跃式的突破。世界500强企业联合利华的全球生产基地落户彭山,中国电器行业龙头企业海尔的西部基地也安家在此。一大批大企业、世界500强企业的到来,正体现出天府新区着眼发展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核心区、现代产业重要集聚区的高端定位。”

交通先行打造宜居城市

现代城市发展的好坏,最重要的是民众的幸福感指数。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是整个天府新区的发展方向。

梁磊向记者介绍,在宜业宜商方面,2012年彭山全县14个重点项目(含3个省重点)推进成效明显,已完成投资41.28亿元。作为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的彭山,成雅、成乐两条高速公路在青龙交汇,成昆铁路、省道103线、岷江河南北贯通。

梁磊说:经济的发展,产业的提升壮大,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要跟上。2013年还将开工总投资达57亿的三条对接成都的道路———岷东大道、滨江大道和工业大道。道路的建成将对全县更好地融入天府新区发展建设创造有利的基础条件。

而在宜居方面,彭山县在打造产业高地的同时,推进城市化进程,以民生为重全力启动现代城市建设。“让34万彭山人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的是政府的努力方向。按照天府新区产城一体规划要求,全县在2013年将积极推动现代城市建设。由于产业规模的扩大,我们县产生了很多拆迁群众,首先要做好他们的住房安置工作。为了美化环境,我们还将建设两个城市湿地公园。”梁磊说。

据了解,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为定位的天府新区,位于成都都市圈核心位置,范围涉及成都市的高新区南区、龙泉驿区、双流县、新津县,眉山市的彭山县、仁寿县,资阳市的简阳市,共3市、7县(市、区)、37个乡(镇),规划面积1578平方千米。四川省人民政府于2011年11月16日批准了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总体规划。按此总体规划,到2030年天府新区城镇人口控制在580—630万人,建设用地约650平方千米,将辐射带动周边绵阳、德阳、资阳、眉山、彭山在内的城市群发展。天府新区将在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基础上,为四川经济乃至西部内陆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