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四川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四川经济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仁和思维”打造魅力仁和

专访四川省人大代表、攀枝花市仁和区区委书记陈可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龚友国

专访四川省人大代表、攀枝花市仁和区区委书记陈可红用“仁和思维”打造魅力仁和

仁和区

日前,四川省人大代表、攀枝花市仁和区区委书记陈可红在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非常鼓舞人心,报告对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明确、务实。报告中针对攀枝花所提到的“攀西战略”,将是包括仁和区在内的攀枝花市又一次大有所为的机遇。

陈可红告诉记者,仁和区地处攀枝花市的核心区域,是攀枝花发展的形象代表。近年来他们以“仁和思维”为引领,产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都取得了良好成绩。

转变农业为主的发展格局

据陈可红书记介绍,所谓“仁和思维”,就是“两个转变”和“三个打造”。“两个转变”即从原来以农业为主向农业和工业并重发展格局转变,从原来以农村为主向农村和城市并重发展格局转变;“三个打造”即打造一枢纽(攀枝花区域交通枢纽);两中心(川滇交界区域商贸物流中心、攀枝花生态宜居中心);三基地(攀枝花新型机械制造加工基地、西部阳光康养休闲度假基地、四川特色农产品基地)。

攀枝花市地理位置优越,阳光充足,水资源丰富。“仁和区以新农村建设为着力点,突出抓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陈可红说。

据悉,仁和区采取整治病险水库,新建防渗渠道,新增蓄引堤能力,改造中低产田地,建能源村等措施,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大力投入,使区域内果、畜、烟、菜、粮五大特色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亚热带水果种植在国内已有一定知名度。

而在工业发展方面,仁和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培植支柱产业,推进“一区五园”(一区指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五园指橄榄坪、迤资、布德、灰老沟、巴斯箐工业园)建设。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被省发改委规划为四川攀枝花南山经济开发区,被省经委命名为四川省小企业创业基地。建立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官和首席服务员制度,加大扶持和协调力度,推进白云铸造、嘉利达防盗门、富邦钒钛制动鼓等企业投产增效,促进攀西石墨技术改造、苴却石集中加工区等项目开工建设。“我区在机械制造加工、钒钛钢铁生产等方面是大有作为的。”陈可红说。

近年来,仁和区的汽车产业发展也是亮点。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占地76.7公顷,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的弯腰树汽车城位于仁和区前进镇,主要承担攀枝花机动车检测检验、各大品牌汽车销售、维修等服务。目前,攀枝花市机动车检测检验中心已投入使用。三和奥迪汽车4S店、仁和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以及弯腰树村民小组生活安置项目等均已动工建设。

抓好上百亿产值项目

陈可红还向记者透露,目前要抓好两个省政府的重点项目:富邦汽车钒钛制动鼓、钢城集团渣港渣铁钒钛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预计在今年3月和6月先后投产,到2015年这两个项目可望分别达到上百亿的产值。

据记者了解,富邦1000万件汽车钒钛制动鼓项目到目前已完成投资13.64亿元,高炉车间、球团场、原料场等重点工程建设正按计划推进,其中场平工程,1、2号高炉的土建工程和烟囱、制氧厂建设已完工,1、2号高炉的安装、综合原料场土建、烧结系统土建、220KW变电站外围机组土建、铸造系统土建等工程均已完成大半。计划投资12亿元的钢城集团渣钢渣铁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位于仁和区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迤资工业园区,主要包括转炉提钒、炼钢、连铸、轧钢和高速线材生产线等。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钒渣5万吨、钢100万吨(优质含钒高强度螺纹钢60万吨、优质线材40万吨)、优质铸锻钢件15万吨的生产能力。

陈可红还说:“攀枝花是国家级的次级交通枢纽,作为攀枝花的核心,我们将积极配合攀枝花市的交通公路建设,加快成昆铁路新线、丽攀高速、攀枝花过境高速等交通项目建设。在此基础上,我区的物流产业也将发展壮大。”

此外,仁和区还将利用亚热带的气候自然资源,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做好阳光康养休闲度假产业,配合整个攀枝花围绕“阳光花城———康养胜地”主题的发展。目前,仁和区引进了作为攀枝花打造康养城市的龙头项目的阳光康养国际休闲度假项目,该项目投资80亿元,已开工建设。到2018年,攀枝花将成为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服务一流的全国著名阳光康养旅游胜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