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消费电子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经济催生家电新趋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互联网经济催生家电新趋势

“你可以想象一下,拿到新房后就掏出随身携带的手机将客厅、厨房、卫生间的现实格局拍下来,打开日日顺智能家居平台应用,输入各个房间的参数便可以迅速建立一个虚拟的3D家居装修模式,自由搭配并选择家居、家电的各类产品,确定之后前往海尔美乐乐广场实地体验各种产品搭配效果,并由我们送货上门,提供涵盖设计、安装、调试、服务的整体化服务”。

日前,在全国首家一站式家居购物广场———海尔美乐乐家居体验店青岛店开业现场,海尔美乐乐项目负责人向《中国企业报》记者描绘了一个全新的家居生活新方式,打破传统的家电、家居、家装“各自行事,各为一体”的碎片式格局,有望开启全新的生活方式。

在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管益忻看来,“虚实网融合作为海尔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战略,以一站式购物广场的形式提供了一体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不仅解决了当前的消费需求,还将成为未来市场消费主流趋势,在日日顺智能家居平台上得到应用”。

一直以来,家装市场的不透明以及装修过程繁杂冗复,很多消费者面临买家具建材东奔西走,询问价格时模棱两可以及环保的毫无保障,售后服务环节的缺失以及家具与家电不配套等一系列难题。

作为家电巨头的海尔,看到了来自家电、家居市场的碎片化发展,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惑。《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通过整合海尔旗下日日顺的物流网、服务网、营销网和信息网等优势,与美乐乐家居广场的平台优势对接,通过虚实网全面融合后,一种集合家居家电家装于一体的系统解决方案,已经从远景规划变成现实方案,紧贴互联网时代消费需求。

新开业的海尔美乐乐家居生活广场将家装设计、家具、建材、家电、家居饰品集合于一个平台,经营范围涵盖了消费者装修过程的方方面面。通过这样的综合性广场,对多个渠道的资源进行了整合,使消费者在一个平台上便可以将装修所需材料购齐。

业内人士指出,“已经成为全球家电第一品牌的海尔,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开始整合全球化的资源和创新理念,率先为中国消费者需求进行创造,这体现出企业的前瞻性布局和快速执行力”。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市场正由“以企业为中心卖产品”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卖服务”,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使得个性化的服务变得可能。

“尽管网购有便利的优势,家具作为非标准化大件商品,对于体验、售后等方面都有一定要求,消费者必然希望在这些方面得到保障。”美乐乐CEO高扬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居产品的特点决定必须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

在海尔美乐乐家居广场青岛店,一共有3个样板间,分别是韩式风格、现代风格和美式风格,消费者可以在这里身临其境感受到家具放置在家里的效果。同时,体验店还可以作为产品的仓库、物流中转站和售后服务站。

日日顺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可在线上或到现场与设计师咨询互动,根据个人喜好提出差异化的家装需求。专业的设计师团队再根据用户居住环境及需求为其提供一步到位的设计方案,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配套产品与服务。

继首家海尔美乐乐家居体验店1月12日于青岛开业后,随后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城市,这种家居广场形式将陆续展开,2014年有望达到200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