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产业公司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程利润率降幅达三成

来源:中国企业报  

携程利润率降幅达三成

(上接第九版)

逐渐轻资产化、重视线上营销、不断丰富自己的业务线以及抓住移动互联网爆发的机遇———携程在试图转型是毋庸置疑的,但在裴钰看来这并没有触及核心问题。“拓展无线用户不过是增加了一个营销渠道,在价格没有优势的情况下对营收的贡献能有多大?”裴钰表示,“而开展旅游目的地营销,则意味着要与门户网站乃至众多广告公司竞争,这已经是片红海了。缺乏清晰化的长期战略、缺乏商业模式创新才是携程真正的问题。”

在平台模式出现之后,除了价格上的劣势,商户用户的增速也成了OTA捉襟见肘的一面。这可能是致命的,于是就有了2012年携程、艺龙相继入驻淘宝旅行,不惜以壮大对手为代价换取短期流量;另外,携程网CEO范敏日前曾表示,“2013年携程将会收购搜索引擎公司”———以携程为代表的OTA模式,似乎已经进入裂变前夜。

大数据:OTA的下一座“金山”?

“10年里OTA主要是在卖旅游产品,却忽视了‘旅游数据化’。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遗憾。”裴钰表示,“携程现在的很多尝试与调整,就像是‘坐在金山上发愁’。”在裴钰看来,创立于1999年的携程有一个独特的竞争力优势:10多年发展积累下的旅游消费数据化资源。

据环球旅讯报道,2012年8月尚未正式推出的旅行计划网站Hopper获得了新一轮1200万美元的融资,这家公司由全球最大在线旅游网站Expedia及旅游社区TripAdvisor主管创建———彼时,Hopper声称自己已经抓取了“超过5亿页旅游数据”,而这一数字有望在年底达到10亿,Hopper也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数据库。大数据与旅游业结合的魅力,可见一斑。

由此,裴钰谈到了中国的OTA们一个可能的转型方向:“云游”商业模式。“在无国界经济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客户中心化为根本,以‘旅游消费数据化’为创新核心,以平台型的无线业务为牵引,以消费数据化的平台型模式精准地、真正地引领需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