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宝莱回应传销质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范思绮

康宝莱回应传销质疑

2012年年末,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兼CEO比尔·阿克曼通过潘兴广场资本发布做空报告,称康宝莱以误导性的财务信息掩盖公司业务本质,通过发展经销商(会员)来赚钱而不是卖产品,本质是一种非法的传销行为。当日,康宝莱股价暴跌12%。

近日,康宝莱向《中国企业报》发送书面回应,否认传销事实。

此前,针对比尔·阿克曼发布的指责报告,康宝莱召开电话会议进行全面反驳。此次电话会议主要围绕着康宝莱研发支出、分销商、客户和销售模式展开,康宝莱多位高管出席,并决定回购价值9.5亿美元的公司股票。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康宝莱股票上涨10.5%;到第三个工作日,也就是1月15日时,已经恢复到被阿克曼做空前的水平,约每股46美元。

在康宝莱的书面回应中,康宝莱产品质量监督官弗兰克称,康宝莱正投入4400万美元用于产品研发,且所有产品都经过科学验证。此外,康宝莱公司拥有数百个分销点,并非阿克曼做空报告所称的“只有3家分销中心”,且购买产品的主要是康宝莱支付报酬的分销商。

对于核心经销商的问题,阿克曼做空报告称康宝莱很少有外部客户,基本都是经销商。康宝莱总裁沃尔什援引独立机构LiebermanResearchWorldwide的数据称,美国大约有600万康宝莱客户,分销商在客户中的占比少于10%。沃尔什称,康宝莱有强劲的客户基础,2012年美国大约30%的订单来自于非分销商的客户。

至于康宝莱是否涉及传销的销售模式问题成为争论的关键点。阿克曼做空报告称康宝莱本质是赚快钱的业务,且康宝莱支付给分销商的每一笔钱用于招聘下一个分销商。沃尔什表示,康宝莱的分销商的确能够从公司获得全职或兼职收入,但是新进入的分销商与原有的分销商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而且往往还赚得更多,而这不符合所谓的“传销”结构,并且表示康宝莱并不是赚快钱,92%的增长来自于经营了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市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