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大股东在获得丰厚回报后迫不及待套现走人,只是引发市场对百元股佰利联(002601)在短短一年多“股价腰斩”现象热议的导火索,其唯一主营业务钛白粉最近一年来在全球遭遇“原料价格上涨、市场售价下跌”两头挤压,发展前景堪忧,才是令投资者恐慌的根源。

股价断崖跳水佰利联股权激励维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股价断崖跳水佰利联股权激励维稳

不过短短一年,佰利联股价从116元跌到16.95元。

8亿元公司债券发行计划告吹的“坏消息”,并未影响到佰利联(002601)大股东的好心情。

2013年1月的最后一天,佰利联在上市18个月后,迅速抛出一份惠及公司高级管理、核心技术业务人员总计266人的股权激励计划,欲赶在农历新年之前抛出一个诱人的“大红包”。《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以公司1月31日收盘价计算,佰利联此次抛出的401万股权激励市值接近9400万元。

佰利联出招安抚军心

就在过去的2012年,佰利联的“运气”并不好。上市一年多,公司股价已从上市初的133元多一路下跌至2012年盘中最低16.95元,其唯一主营业务钛白粉市场售价也从最高时每吨3万多元最低下跌至1.6万元,缩水一半。公司主营产品钛白粉的毛利率更同比下跌11.07%后仅为26.03%,与市场投资者想象的化工产品高利润相差甚远。

更令市场投资者担忧的是,自2012年7月公司部分限售股解禁之后,公司第六大股东上海昆吾、第三大股东复星化工,便迫不及待抛售套现。截至2013年1月16日累计套现金额高达1.9亿元,且未来12个月不排除继续抛售套现的可能。

“股权激励方案推出,无论是对公司员工,还是投资者,都是好事情。对于公司来说,主要是想维护核心员工的稳定性。过去一年,公司受到整个经济和产业环境影响,发展势头受到一定影响,预计全年利润会出现-50%—30%变化”。

在公司股权激励公告发布的第二天,当《中国企业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佰利证代办公室,证券事务代表张高峰作出上述回应。

张高峰承认,“未来几年钛白粉业务发展走势并不明朗,但是公司还没有进行关联多元的计划,肯定还是发展钛白粉”。

有化工行业人士则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与竞争对手相比,佰利联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因此在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先是抛出8亿元的公司债券计划融资谋求产能扩张,后又推出高达401万股的股权激励计划,目的就是要通过拉拢核心管理人员增加商业市场的竞争优势”。

两大股东获利出逃

佰利联围绕主营业务进行的种种努力,并未得到公司战略投资者股东的认可与支持。在2012年7月限售股解禁期刚过,公司第六大股东上海昆吾便减持256万股,成交金额高达7300多万元。

上海昆吾还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未来12个月不排除继续减持可能”。

这还直接引发了公司其它股东的减持。从2012年9月开始到2013年1月,公司第三大股东上海复星化工累计减持公司940万股、套现金额近1.3亿元。上海复星化工则表示,“暂无明确计划是否在未来12个月继续减持公司股票”。

目前,上海昆吾尚持有公司股票份额为4.83%、上海复星化工持有公司股票份额为5.64%。

两大股东除在短短半年内套现金额达1.9亿元外,根据佰利联2011年年报披露的“每10股转赠10股再派现金7元”利润分配方案显示,这两大股东还分别获得700万、407.4万元现金分红。

对于两大股东在解禁一过就匆忙减持原因,张高峰透露,“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他们获利套现是很正常的行为,肯定有各自的考虑”。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代表投资者对于未来发展前景不看好,张高峰未给予回应。

随后,《中国企业报》记者分别联系上海复星化工、上海昆吾,了解其未来12个月内是否会抛空所持佰利联股票,未能得到明确回应,但称“如果有变化我们会通知,一切以上市公告为准”。

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上市第二年就遭遇业绩下滑让公司高层很难堪,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公司股价的下跌与两大股东的减持是否存在关联很难说,但来自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显然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和业绩增长产生担忧情绪”。

市场恐慌根源在主业风险

主营业务的单一、海外市场的下滑、国内增长乏力,这为佰利联在2013年的发展埋下多重隐患。不过,佰利联的主营业务困局除了市场层面需求下滑,更多的还在于政府政策调整和限制。

早在2011年3月,国家发改委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就明确抛出限制“新建硫酸法钛白粉”的产业政策。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又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了解到,工信部已派员前往四川攀枝花、云南禄丰等地调研,计划制定钛白粉行业准入门槛。

张高峰也透露,“国家政策对于硫酸法生产线采取限制措施,但是公司的氯化法生产线最快也要至2014年才能投产。当时公司计划抛出8亿元的公司债券也是希望能够募集更多资金,抄底钛白粉行业”。

目前,佰利联上市募投项目中,30万吨硫酸法钛白粉产能已经投放,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产能主体工程已经开工建设。不过,受政策限制的“硫酸法”产能占据了大半份额,未来发展将面临着政策调控及变动带来的冲击风险。

上述化工行业人士指出,“这个产业的最大不确定,就在于国家调控政策的随时出台,对于那些规模小、创新能力弱、环保要求不达标的企业,未来只能是死路一条。所以,对于佰利联这样的主业单一上市公司,发展的唯一动力就是要持续做大做强,才能避免政策调整带来的冲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