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投资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企业订单回暖
经营压力犹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小企业订单回暖经营压力犹存

(上接第二版)

一达通外贸运营平台2012年对4000家中小企业的抽样调查分析报告中也提到,2012年全年中小企业外贸景气指数呈现较大波动,自3月份急剧下降至临界点以下,年末数月内则逐渐回暖。

“出口额是在增加。但坦白说,我们监测到大部分中小企业盈余并未随着出口量的回暖而增加,部分企业的利润反倒呈下滑趋势。”一达通副总裁肖峰对记者坦言。

但也有分析认为,2013年中小企业经济将呈回暖趋势。体现在单笔出口货值将会继续低速攀升,出口频率维持稳定,资金压力状况会随着扶持政策的不断出台实施与市场化创新运作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2012年四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报告指出,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最大的积极变化就是企业对国家经济以及所处行业和企业自身发展的信心得到提振,这是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保持缓中企稳势头的有利保证。

工信部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文彩霞则认为,随着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和产品结构优化,国内市场需求稳定增长,企业利润尤其是私营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加大。

亟待强化银行与企业的金融需求对接

中小企业融资难可谓是一个多年痼疾。调查显示,8个分行业的企业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本企业综合生产经营状况比较看好,相应的指数多数都是上升的。但绝大多数分行业的企业融资指数是下降的,表明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很突出。

业内普遍认为,中小企业诚信问题是造成融资难的原因之一。

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惜表示,“只要有信用,产业链的企业都会来帮助企业融资。比如各供应商的货款可以延后再付,只要有信用,供应商是愿意赊账的,银行也是如此。”

此外,具有价值潜力的企业融资也相对容易。北京某移动互联网平台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中国企业报》表示,我们企业目前开始了第一轮融资,估值6000万美元。优质的产品,PE和VC自然会青睐。

作为PE机构代表,赛伯乐投资基金合伙人尚选玉表示,中小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钱,也需要一种整合能力和增值服务的能力,把它分析透了,这个时候才能做出决定,是选择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等融资方式。“我们跟银行进行对接,比如,针对我们所投的产业平台,银行可以跟我们合作进行综合授信。”

“通过我们大量的研究,很多中小企业其实需要的不是贷款,而是一些基本的金融服务,哪怕在结算方面把渠道做得便捷一些,资金回笼快一些,这方面中小企业诉求比较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