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投资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指出,从宏观经济发展层面来看,房企高调宣布投资热潮,一方面能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有效地拉动内需,对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而另一方面,中央政府之所以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与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巨大泡沫有较大的关系。

今年楼市调控或加码

楼市成交明显上扬,多家房企加大融资拿地力度,专家预计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楼市成交明显上扬,多家房企加大融资拿地力度,专家预计今年楼市调控或加码

CNS供图

在经历了2012年楼市的低开高走后,2013年第一月,多地楼市一改去年同期的以价换量,延续四季度暖风迎来“开门红”。

楼市兴旺,各家房地产企业相当亢奋。从2013年1月份开始,行业便呈现融资潮、拿地潮的繁荣景象。分析认为,这反映出房地产企业对后市的普遍看好。

房企纷纷融资拿地

天寒地冻,雾霾重重。

然而楼市却显得“春意盎然”:从1月初开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新建住宅签约或成交量出现同比上扬。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统计数据。去年6月以来,70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已连续7个月环比回升。2013年第1周,40个样本城市中周均成交同比上涨的超过九成,多个城市增幅超过100%。

与此相对应融资潮、拿地潮便接踵而来。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开年以来,富力地产、越秀地产、雅居乐、碧桂园、世茂房地产等8家房企发债高达45.5亿美元,合计约283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012年全年内房企境外发债数额的一半左右。

受房企2012年全年销售业绩亮丽出炉、赴港上市门槛降低等多方积极因素刺激,近日在港上市房企掀起了新一轮海外融资潮,业内多家内地房企短短半个多月融资规模已达400多亿港元。如2012年11月旭辉控股集团在香港完成首次发行,募集资金约15.3亿港元。另一家房企江苏新城地产同样完成在港上市,募集资金约18.96亿港元。

此外,央行近日发布《2012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截至去年年末,主要金融机构及主要农村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比上季度末高0.6个百分点。

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房企自然将目光瞄准土地市场。

近段时间以来,中海、龙湖、绿地等多家品牌房企开始在一线城市布局拿地,且多为溢价成交。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大部分房企在2012年均出现明显的销售升温,在2013年年初启动融资,主要原因是看多市场。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也认为,由于去年整个房地产市场大环境持续向好升温,房企均已逐渐加大拿地力度,显示出对于未来市场充满信心。

掀起新一轮投资建设潮

“2013年房企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但在投资项目、区域上或有所差别,商业地产、高端住宅或成为投资的首选,其性价比高,潜在升值空间大,所受政策调控相对于住宅市场来说小些。”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著名房地产经济学家张永岳认为,目前房地产业依然处于战略机遇期。2012年我国GDP7.8%的增速依然处于高位,并且在可望的时间内还将保持7%—8%的速度持续前行。此外中国仍然处于一个城镇化的不断拓展过程之中,要达到70%的城镇化率,还至少需要20年时间。

此外,有分析认为城镇化将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大发展的一个契机。新型城镇化对地产行业的提振作用是实质性的,将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大发展的一个契机。

韩长吉认为,城镇化对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的利好,但是城镇化也不仅仅是“房地产化”,城镇化将带动土地和户籍制度改革,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进行,是未来农地流转交易以及管理制度改革的基础,土地的上市流转对房地产市场将有所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持续,房企投资也更加理性,城镇化只是影响房企进一步投资的因素之一。”

调控政策或加码

在业内一致看好国内房地产之时,也有不同的声音传来。

韩长吉向记者表示,从宏观经济发展层面来看,房企高调宣布投资热潮,一方面能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有效地拉动内需,对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而另一方面,中央政府之所以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与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巨大泡沫有较大的关系。

“2013年国家不会停止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尤其是一线城市楼市,因此房企再次掀起投资热潮,不仅在项目自身运营方面存在风险,政策方面的影响也存在隐忧。”韩长吉表示。

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虽然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于稳定,但是若房价继续上涨且涨幅超出政府容忍范围,可能出台更严厉措施。

岁末年初,地方两会相继召开。一些地方政府通过表态稳定市场预期。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两会期间表示,对于房地产调控,政府还有手段。对于房价上涨过快的项目,租金上涨过快的区域,可以利用差别化税收政策增加其交易成本。

此外,有消息称,房产税和资源税预计今年将在6—8个城市试点和推进。

韩长吉认为,房产税和资源税都将对市场产生巨大冲击。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2013年一线城市的楼市调控政策可能在去年基础上有所加码。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日前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透露,2013年中国将加强和改善土地宏观调控,坚持控总量、稳增量、挤存量、放流量,坚持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不动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