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一分为二地看待中国海外投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鲁守医

应一分为二地看待中国海外投资

改革开放至今,外资大量进入中国,促进了中国成为世界加工工厂的进程,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繁荣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促进作用。

虽然外资对其控股企业实施的是全面的技术控制,这些企业基本没有核心技术,外资看上的只是中国丰富而便宜的劳动力资源,在中国实现本土化制造只是他们降低成本、获取经济利益的手段,但是,正是外资企业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经营理念,让中国企业就近借鉴并快速成长起来。而今,中国已经是世界市场的重要力量,我们应该懂得回报,应该承担起经济大国对世界的责任,对外投资绝非完全的以盈利为目的,而是责任和义务。

比如,中国对非洲、亚洲不发达国家进行的投资,尤其是对朝鲜、老挝、柬埔寨、赞比亚等国家,更多是属于援助意义上的投资,利益并不是唯一考虑的因素。

中国不是霸权国家,不会走闭关锁国的老路。作为一个霸权国家,美国就很担忧别国的竞争威胁。面对当年快速发展的苏联、日本和德国,美国都采取了不同的手段进行遏制。如上世纪80年代日本汽车业超越美国时,美国就要求日本限制汽车出口。而曾经在债务危机中挣扎的欧洲就积极欢迎来自中国的跨国投资。中国也通过欧洲投资获得了先进技术,解决了技术升级问题。中国企业雇用高素质的劳动力则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不能因为我们在个别国家的投资失败个案而顾虑对外投资,要站在世界经济的高点上,把握全球经济发展的脉搏,一分为二地看待对外投资。一是注意风险控制,尽可能避免投资失败;二是敢于牺牲经济利益而谋求外交利益。

鼠目寸光是很难有大发展的。中国从引进来中获得了利益,又从走出去中寻求利益的最大化,这是必然之路。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面对失败,如果被几个失败个案吓倒,就谨小慎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从何谈起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所以,面对中国海外投资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甚至是失败,我们只能在投资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从失败中总结教训,高瞻远瞩,一往无前,绝不后退,勇于担当大国责任,进一步发展本国经济,繁荣世界市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