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源结构不变,雾霾会再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林伯强

能源结构不变,雾霾会再现

北京的雾霾天气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许多人认为中国油品差是雾霾祸首,批评“两桶油”为利益不升级。雾霾当然与油品差相关,但是说它是祸首,就把问题简单化了。

雾霾形成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车辆尾气的排放、城市供暖、城市建设污染,还有地形构造等等,在一定的气候条件下,就形成我们现在看到的雾霾天气。因此,汽车尾气只是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且汽车尾气除了与油品标准相关,也与汽车数量和拥堵情况相关。即便是我们比照欧洲用油标准,排放量也未必会减少,因为欧洲城市没有北京的车多,也没有北京交通拥堵,而10分钟的路只要堵上1个钟头,排放量就会增加好几倍。因此,有效缓解雾霾的途径并非在石油产品质量改善上,而是应彻底改变中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

目前,排放最大的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69%,而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我国2011年消耗了近一半的世界煤炭年产量,主要通过工业污染排放体现。事实上,能源结构对城市环境污染的影响很大,而且主流城市的能耗通常占世界总耗能的60%—80%,在这种能源结构和集中排放的情况下,一些大城市频发雾霾并不奇怪。

雾霾频发虽然激起了社会普遍的抱怨和不满,但也唤起公众对解决环境污染的诉求。这样,中国能源消费的变革将会在多个方面同时进行,如发展更清洁的能源,替代对煤炭资源的消耗;通过设立强制性工业排放标准和建筑标准,采用排放少的天然气提供冬季供暖,直接减少煤炭消耗;提高公众的节能减排意识,发展分布式风电太阳能,从根本上摆脱对煤炭资源的依赖。

中国的环境污染某种程度上仍在积累过程中,只围绕某些成品油油质而小修小补,将无益于环境改善,彻底改变能源消费结构,尽快设立强制性工业排放标准,才能真正摆脱雾霾天气。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作者系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