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3.01.29—02.04)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3.01.29—02.04)

美国对中兴华为发起337调查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重庆商报》2月3日消息,华为、中兴两家中国通讯公司再次遭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日前宣布,对华为、中兴、三星、诺基亚公司的3G和4G无线设备发起“337调查”,以确定这些产品是否侵犯美国公司专利权。这是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产品发起的第4起“337调查”。

点评:去年以来,华为、中兴频频遭遇美国、加拿大等国的“为难”。美众议院情报委一份报告称华为、中兴两家企业“对美国系统构成威胁”;加拿大政府称该国一个政府通讯项目出于安全考虑而排除华为的参与;而一份来自欧盟内部的文件则认为华为、中兴的无线网络设备涉嫌产品倾销。然而,目前似乎上述调查、报告的结果都未最终出炉。

加多宝广告词被停播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新闻网消息,备受关注的广药集团诉加多宝公司虚假宣传案有了新进展。1月31日,广州市中级法院下达诉中禁令裁定书,裁定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等被申请人立即停止使用“王老吉改名为加多宝”、“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或与之意思相同、相近似的广告语进行广告宣传的行为。

点评:法院认为,加多宝使用上述广告语会在客观上误导相关公众,使后者误以为加多宝与王老吉为同一产品或“王老吉”已改名为“加多宝”,因此通过诉中禁令的方式对申请人提供保护。值得注意的是,诉中禁令并不是纠纷的最终解决方案,一旦与最终裁判的结果产生冲突,将自动失去效力。

富士康高层被指涉嫌索贿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经营报》2月2日消息,近日,媒体曝鸿海集团高层涉嫌向供应商索贿。据悉,大陆警方于办案期间意外查获鸿海集团SMT技术委员会总干事兼经理邓志贤的犯罪事实,由此引发了鸿海集团体系内反腐浪潮。对于媒体披露的诸多鸿海高层涉案情况,鸿海集团发表声明称大部分与事实不符,但同时也表示将严查舞弊人员及其原因。

点评:接二连三的跳楼事件让鸿海集团成为公众焦点之时,新的麻烦又“光顾”鸿海。堪称天衣无缝的鸿海采购管理体制为何出现漏洞?权力过于集中而干部又缺乏自律,恐怕是鸿海严格的采购制度遭遇挑战的最主要原因。富士康的监管制度已属规范,但出现腐败窝案仍需从制度层面进行反思。

吕家进担任邮储银行行长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华网2月3日消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国华将继续兼任邮储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此前担任邮储银行副行长的吕家进则担任邮储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这是继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陶礼明于2012年12月底被正式批捕后,该行高层最重要的人事变动。

点评:从2007年挂牌成立到2012年启动上市,邮储银行改制已走过5年历程。而根据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发行条件中对主体资格的要求包括: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要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陶礼明的“翻船”,无疑会影响邮储银行上市计划。

德国戴姆勒购北汽12%股份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第一财经日报》消息,德国当地时间2月1日,北京汽车集团与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签署协议,戴姆勒收购北汽股份有限公司12%的股权,北汽股份和戴姆勒分别增持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股权。据外电报道,12%股权的价格约合人民币54.3亿元。

点评:这是海外车企首次持股中国车企,标志着国内汽车企业与国外跨国公司的合作模式进入了新阶段。由于相关事宜最终将有待于政府部门的批准,该交易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从目前双方释放的信息来看,这是一个双赢的决定。一旦审批通过,北汽集团将加速IPO进程,而戴姆勒也计划凭借此次股比变更,加速复兴。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再延期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经济观察报》2月1日消息,1月28日晚,中海油发布公告称,由于需要更多时间获得相关监管批准,收购尼克森的终止日期将顺延30天,至2013年3月2日。这已是中海油宣布收购尼克森以来,因等待监管审批的第三次延期。一个月前,中海油已获得了加拿大政府的批准。此次收购被延期,系因收购还需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放行。

点评:八年前,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案因美国政府阻挠而功败垂成;如今,中海油收购加拿大油气公司尼克森的最后障碍依旧是美国政府。虽然中海油方面认为,尼克森在墨西哥湾的资产不多,美国政府批准与否对最终结果影响不大,但该收购被美国方面延期,还是为此次央企最大海外收购案蒙上层阴影。

麦当劳误将洗涤剂当可乐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快报》2月3日消息,去麦当劳吃顿快餐,没想到可乐杯里装的却是洗涤剂,一口下去病危了。沈阳市民刘先生的女友近日遭遇了这样的不幸。目前,她被诊断为糜烂性胃炎、食管炎,事发后一个星期连水都无法喝,一直在打营养液。麦当劳方面表示,这是一起由餐厅个别员工未按程序操作而导致的意外事件。

点评:在麦当劳的顾客误食洗涤剂后,引发了很多市民的关注。麦当劳的管理一向以严格著称,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洗涤剂为什么会装在可乐杯里?为什么又会出现在取餐的柜台上?这种意外怎样才能杜绝?出了意外又该如何补偿受害者?这些问题需要麦当劳及时给予消费者一个解答。

中金被曝明星分析师密集出走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理财周报》2月4日消息,中金研究所即将失去三名明星大将———固定收益研究组研究员徐小庆,电子行业分析师赵晓光和文化传播行业分析师金宇。中金公司在2012年不断陷入裁员和降薪的舆论风波,继投行裁员10%后,近期又被传降薪30%。“虽然裁员和降薪主要在投行部门进行,但研究所也人心惶惶,很容易被裁员潮席卷。”中金内部人士说。

点评:早在去年年初,就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中金研究所辉煌时期的元老至少走了一大半。中金公司曾经是众多研究员向往的神坛,明星分析师云集,宏观、策略及海外研究口碑在业内响当当。如今,最佳分析师评选节节败退,基金分仓收入大幅下滑,特别是为其奋战多年的明星分析师纷纷出走,令其元气大伤。

重庆永煌“桃色陷阱”发家史曝光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经济观察报》2月1日消息,重庆不雅视频的始作俑者,现年45岁自称香港人的肖烨,真实身份是四川广安县广富镇人。他对外的身份是重庆永煌集团董事长、身价过亿的富豪、成功的建筑商。在他的公司里,有很多和赵红霞一样貌美如花的年轻女员工。通过赵红霞们等人的“仙人跳”,永煌集团中标一些工程项目,然后通过分包赚取巨额利润。

点评: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个鸡蛋腐烂发臭的根源,并不是由苍蝇造成的,而是源于自身的那道缝。官员也是一样,为官清廉者造福一方,自会被一方传唱,奸佞远离;当被膨胀的欲望和权力冲昏了头脑时,就会丧失原则和党性,而使得赵红霞、肖烨等人有机可乘,最终导致身败名裂的下场。

23户大中型钢企巨亏289.24亿元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东方财富网2月1日消息,中钢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纳入中钢协统计范围的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15.81亿元,同比下降98.22%。在连续六个月亏损的情况下,全年累计亏损大中企业达23户,同比增加15户,亏损面28.75%,亏损企业亏损额289.24亿元,同比增长7.39倍。

点评:1978年中国的钢产量不到3000万吨,2000年达到了1.28亿吨,而去年中国的钢铁产能忽然暴增至惊人的10亿吨。在产能过剩同时,中国钢铁行业进入全行业亏损的阶段。2013年,钢铁行业下游需求不足、产能过大、钢材市场供大于求、销售困难、企业间竞争加剧等问题依然存在,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