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事件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一地块争议20年
企业达成协议仍难破乱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长沙一地块争议20年企业达成协议仍难破乱局

本报记者郝帅/摄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茶子山乡一块77.95亩的争议地块,把湖南国药、海南中康、湘军中药推到了长沙市国土局的对立面。

这块土地位于湘江畔,无论是用作地产开发还是办公建设都是上上之选。该地块原本属于湖南国药公司,但湖南国药为了回笼资金而将其出售,由此引发了一连串超过20年的连锁反应。

日前,上述三家企业负责人向

《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为解决该地块的争议,三家企业已经达成他们认为可行的方案。但记者从国土局得到的消息是,该争议地块很可能已经被再次拍卖,三家企业面临的也许是“地财两空”的尴尬境地。

欲回笼资金却地财两空

上述地块的争议可以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1991年10月,湖南国药宣告成立,这是一家直属于湖南省卫生厅的国有独资公司。1992年,湖南国药与德国湖南不莱梅进出口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了湖南骛马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骛马制药)。

1993年,骛马制药出现资金困难,经湖南省和长沙市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将骛马制药项目二期工程建设用地———位于长沙市岳麓区岳麓山乡茶子山村77.95亩土地使用权转让。但该土地的受让方湖南锦发房地产公司既没有支付土地转让费,也没有进行土地开发,致使该土地于1995年9月27日被长沙市国土局收回。

地财两空的局面让湖南国药不堪重负。最终,湖南国药走上了被兼并的道路。经过当地政府部门同意,海南中康实业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海南中康)以购买全部产权方式兼并湖南国药。

海南中康魏姓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77.95亩的土地是我们当时收购的关键,扣除这块土地的评估值925万元,国药公司的净资产就是负300多万元。没有这块土地作为弥补,中康公司根本不可能兼并国药公司这个净亏损企业,并由此背上沉重的人员包袱。”

1998年6月29日,由长沙市国土局呈送给市政府的报告长土政发(1998)070号文中明确表示,拟同意将上述已经被收回的77.95亩土地使用权返还给湖南国药。同日,长沙市政府主要领导在070号文上签批同意。但这份文件此后既未被执行也未被撤销。

而长沙市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070号文中称拟同意将77.95亩土地使用权返还给湖南国药是有条件的。当初政府在此事的六点决定中有湖南国药支付土地出让金的约定,而国药公司一直欠着200万元土地出让金,此外还欠数百万元农民补偿款,所以这块土地才没有返还给湖南国药。

上述魏姓负责人却认为,海南中康依法对诉争土地享有合法权利,长土政发(1998)070号文件已由上级机关行政首长批复,合法有效,长沙市国土局作为承办单位不积极落实、拖延推诿,其行为不符合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应予纠正。

争议地块多番流转

被国土局收回之后,岳麓区茶子山乡的这块争议土地经过了多番流转。曾经由长沙市政府划拨给长沙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之后在2006年8月15日,这块地又被长沙市国土局挂牌拍卖,并于当天被湖南省湘军中药管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军中药)通过合法拍卖程序获得。

但在摘牌后,湘军中药最终并没有得到该地块。认为土地应该属于自己的海南中康派遣工作人员在该地块上建房并种植经济作物,同时向相关部门上访,试图阻止该地块的流转。之后,湘军中药与长沙市国土局储备中心签订协议。按照协议规定,湘军中药放弃该77.95亩土地,长沙市国土局退还300万元保证金,并不以违约处理。

对于当时为什么要在摘牌之后退出,湘军中药和长沙市国土局都认为是对方的责任,也都向记者表示,当时摘牌后退出是对方先提出并建议这样做的。

湘军中药欧阳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地块对于湘军中药意义重大,之所以摘牌,是为了作为其与华大基因研究所合作项目的研发中心,且该项目已经获得中国银行的贷款支持。湘军中药虽然曾经退还过这块地,但并不打算放弃,在之后对上述地块开始了追索。

由于三家企业都对争议地块不肯放手,所以该地块的争夺变成了旷日持久的拉锯战。2012年8月,为彻底解决问题,已经疲惫不堪的湖南国药、海南中康、湘军中药负责人聚齐并形成协议,为解决长沙市岳麓区岳麓山乡茶子山村77.95亩土地,提供了在他们看来政府和企业及社会多方共赢的完整解决方案,希望该方案能为这场旷日持久的纠纷画上圆满句号。

企业达成协议但土地或再被拍卖

湖南国药、海南中康和湘军中药三家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鉴于涉案土地纠纷涉及土地主管部门,且土地已几次转移,后续土地使用权人长沙市土地储备中心已承担部分费用,牵扯面比较大、情况比较复杂,且在土地权属争议处理过程中多位湖南省、长沙市领导曾给予批示。“综合考虑以上情况,我们认为,解决问题应以大局为重、维护社会稳定,尊重历史,兼顾各方的利益”。

通过商讨,三家企业的负责人达成一致。他们向记者提供的协议中写明,湖南湘军按原竞拍条件取得土地,并对海南中康予以补偿,海南中康得到补偿后保证解决好国药职工安置问题,确保职工的稳定,并彻底清除土地上的所有违章建筑及妥善处理所栽种的经济作物,将土地交付湖南湘军。他们向记者表示:“在此种方案下,长沙市土地储备中心为土地支付的费用也可以从竞拍款中得到补偿,国有土地亦可以正常开发利用,避免资源的浪费,应该是一种兼顾各方利益且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他们还表示,三家企业近期将恳请国内知名法学专家就此事件进行研讨,从法理上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在湖南省全力推进法制政府建设的大背景下,能够尊重法律,依法行政。

事实上,虽然湖南国药、海南中康和湘军中药已经达成了他们认为可以多赢且切实可行的方案,但另外一家企业的介入,可能使本就“剪不断”的事情变得“理还乱”。

1月25日,长沙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2012年10月16日,国土局受先导区管委会的委托挂牌拍卖了两块地,而岳麓山茶子山乡的争议77.95亩土地很可能就在其中。据悉,国内某知名房地产公司已对这块地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看来湖南国药、海南中康和湘军中药三家公司对这块地的追索似乎又要继续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