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贸回升趋势尚不稳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赵晋平

外贸回升趋势尚不稳定

笔者不久前分别赴义乌、厦门等地进行调研,并向全国201家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还对其中57家企业作了访谈。

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外贸回升趋势并不稳定,2013年的外部经济形势依然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根据海关统计和制造业出口交货值统计来看,2012年对外贸易大体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贸易顺差同比扩大。2012年由于进口增速明显低于出口,导致贸易顺差比2011年有所扩大,达到2311亿美元,同比增加49%;贸易特化系数由上年4.3%上升到6%,与2010年水平相近。

二是面向主要新兴经济体双边贸易增长较快。如面向东盟、俄罗斯、南非等的出口增长明显快于平均增长水平;虽然面向美国的增长形势也好于平均水平,但与日本、欧盟的双边贸易增长较低,甚至出现负增长。

三是消费品出口增长较为稳定。根据制造业出口交货值统计,增长最快的主要是文体用品、食品、饮料、农副产品等行业;黑色金属、化工、造纸、专用设备、仪器仪表、交通设备等行业增长也快于平均水平;但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等中间投入品则出现了负增长。

四是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加快,产业转移效果明显。2012年,中部和西部地区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分别同比增长26.8%和40.1%,而东部仅增长4.2%。

五是民营企业增长快于其他企业。1—11月民营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0.7%,高出平均水平近4个百分点。

不过,综观整个2012年,会发现外贸增长波动较大,虽然在年中曾经出现过较大幅度的回升,但回升趋势并不稳定。实际上,去年12月份之所以出现较快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企业年末集中出口,而不能说明外需形势已出现明显改善。

相关的问卷调查结果也印证了当前出口形势的严峻性。在201家受访企业中,四成左右的企业出口呈现负增长,其中还有10%的企业下降30%以上;只有25.6%的企业出口实现10%以上增长,低于下降企业15个百分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