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口形势整体向好外贸企业冷暖自知

来源:中国企业报  

出口形势整体向好外贸企业冷暖自知

(上接第一版)

“大概还有200多万元的库存吧,市场马上就要关门休假了,得赶紧处理出去。”该店主说。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曾认为,就其所接触到的义乌、温州企业而言,去年外贸企业订单整体上有所减少,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非但没有改善,所遇到的困难相比往年而言更为严重。

阿里巴巴一达通外贸服务平台监测显示,2012年月度中小企业外贸景气指数总体呈现小幅下降趋势,显示中小出口企业盈利压力较大。

中国信保在出口信用保险方面,客户也主要来自于汽车、纺织品、农产品、机电设备行业。其他行业相对较少。

交通银行分析师陈鹄飞告诉记者,机电等产品出口有所增长,比较稳定。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额较去年下降约9.2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增速放缓,主要原因是国内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出现加工贸易转移到东南亚等国家。整体来看,加工贸易占比下降有利于外贸结构的改善。

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预计,在出口信用方面,家具纺织服装行业和化学制品行业可能会有所下降。这也折射出这两个行业出口形势并不乐观。

内迁企业出口快速上升

马国光告诉记者:“我的一个表弟,原来是做服装出口的,在2010年去湖南开了分厂,去年,彻底把温州的服装厂关掉了。那边的成本确实要更低一些,据我表弟讲,仅人力成本就能下降20%左右。湖南交通现在也很便利,可以直接将产品通过高速公路运达广州出关。”

转移到河南的一家贸易公司目前的出口额已经接近2000万美元,而2011年,该公司的出口额仅为不到150万美元。

“从广东搬到河南之后,当地政府很支持,帮着介绍客户,同时给予贷款扶持,目前已经贷款2000多万元,使我们的资金链变得宽松。”该公司副总周先生说。

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后,不少外贸企业选择了产业转移,并将产业转移至中西部地区。

陈鹄飞告诉记者,从国内出口区域格局看,中西部地区出口明显加快,产业梯度转移效应初显成效。去年,广东、江苏等东部7省市整体外贸增速基本保持稳定,进出口总值合计占我对外贸易总值的79.9%。但从区域出口贸易增速看,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速远高于同期全国的平均水平。

目前,中西部一些省份外贸增长速度非常快,像重庆、四川、河南、广西、江西等省份外贸增长速度都超过了40%,这说明沿海地区向内陆的产业转移以及内陆的对外开放和出口竞争力正在增强。

交通银行预计,今年中国对东盟、金砖国家和其他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增速也将普遍回暖,今年中国出口增长可能将达到8.5%左右。

不过,亦有专家对此表示谨慎的乐观。

在日前召开的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年会上,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告诉记者:“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回是真的要转了!”保育钧说,转变增长方式喊了多年一直转不过来,原因在于过去的模式还有市场。不过,眼下情况正在逆转,过去依赖的出口和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都正在呈现负效应。

以出口为例,保育钧指出,过去每年超过20%的增速,最近几年连10%的增速都达不到。在这种形势下,一方面外贸企业要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主动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外贸企业还可以调整方向,向巨大的内需市场掘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