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莞外贸企业转型记东莞厚街诸多鞋企开始发展“高级定制”模式,如与国内外名人、
明星俱乐部合作定制鞋子,同时在高端路线上逐渐自创品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东莞外贸企业转型记东莞厚街诸多鞋企开始发展“高级定制”模式,如与国内外名人、明星俱乐部合作定制鞋子,同时在高端路线上逐渐自创品牌

2008年以来,东莞转型升级明显加快,正在跳出微笑曲线底部,并向“微笑曲线”顶端爬升。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受全球经济低迷、成本上涨影响,同时还要面对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竞争,近年来,头顶“世界工厂”荣耀、广东出口重镇东莞企业出口遇到极大挑战。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在人们对东莞出口并不看好的2012年,东莞进出口总额1444.16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6.8%。其中出口850.66亿美元,增长8.6%。

东莞出口经济运行情况到底如何,实体企业有哪些成功的经验?

寒意曾浓

“世界鞋业看东莞,东莞鞋业看厚街”。

东莞厚街镇地处粤港经济走廊中段,北连东莞市城区,南邻虎门港,以制鞋为特色产业,聚集了几百家鞋企以及产业链配套企业。

去年夏天,《中国企业报》记者曾到东莞厚街,亲眼见证了寒冬里鞋企的冬天。

彼时,当地很多家鞋企倒闭。

去年4月份,有1000多员工的大邦鞋业倒闭,供货商被拖欠约一千万货款。供货商将大邦的客户、以国际贸易为主的麦斯鞋厂堵住大门,在业界引发轰动。

今年四十多岁的王志强,二十年前从湖北老家到珠三角打工,先是在深圳做保安、业务员。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在家人的资助下,王志强到东莞厚街开办了一家制鞋厂,主要是做出口。

王志强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回忆说,由于东莞制鞋业配套相当完善,2008年以前,海外订单很多,一年到头根本不愁没有业务。

“那些年利润也高,每年毛利率都超过50%。尤其是在2005到2007年,每年利润能达三四百万元。”王志强向记者介绍,“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东莞出口型企业受到直接影响。订单下滑、成本上涨、利润下降、企业外迁、关闭甚至破产成为普遍现象。”

五年前,广东鞋业经历过一波倒闭潮,让业内人士至今仍心有余悸。

作为广东制鞋业基地,东莞在这波倒闭潮中成为重灾区,倒闭企业达200家—300家。

五年后,诸多不利因素叠加,部分企业被迫关闭甚至跑路。一时间,有关东莞企业“倒闭潮”的消息不时在坊间流传。

“从2009年起制鞋业有回暖趋势,让我们做出口的鞋厂一度看到了希望。但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形势又变得不容乐观。2011年全年我们鞋厂销售下滑了40%以上。成堆的成品鞋仓库里都放不下。原有的一百多名工人,被迫裁掉了近1/2。”王志强说。

借助电子商务出海

作为上万家出口企业中的少数派代表,王志强选择留了下来。

早在2008年,在与业内同行的交流、政府组织的各种培训中,王志强意识到东莞步入困境。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尝试积极应对困局,创新生产经营模式。

“这个冬天实在太冷,我们制鞋企业必须收缩战线,减少出门,保存体力,多穿衣服,度过严寒。”王志强一语双关地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据我了解,很多业内同行选择收缩战线,以渡过眼前难关,待形势转暖时再寻找更好的机会。有的企业主则购进先进生产设备,以降低劳动力成本的压力。”

近日,当记者再次跟王志强联系时,与去年夏天相比,王志强的心情明显好了许多。

王志强在两年前就花费一百多万元从欧洲引进了先进的电机设备,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也大大省去了“招工难”之忧。

不过,与多数制鞋厂不同的是,除了采取上述“被动防守”的策略,高中毕业便在市场上打拼的王志强眼光颇为长远。

他对新生事物十分敏感,尤其对电子商务等经营模式十分感兴趣。

就在部分企业将电子商务运用于国内市场时,王志强已经高薪聘请营销和网络方面的专业人士,打算借助电子商务专攻海外出口市场。

“电子商务在国内市场运用的比较成熟,但运用于海外市场目前还比较陌生。因此,做海外电子商务,我们是边摸索边总结经验。刚开始除了思路,一片空白,没有客户的详细信息和资料,也不知道国外鞋业的具体行情和需求。”王志强对记者说。

据王志强介绍,虽然开始时进展很慢,但他丝毫不气馁,和聘请的专业人士天天泡在网上,查看国际鞋类展览网,在网上查找展会名称,然后找到国外客户的邮箱、名字、电话、产品介绍等。此外,鞋类外贸企业也是他主要的搜索对象。

找到国外正规厂家和外贸商的联系方式后,王志强便让公司专业人士与对方负责人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联系上。“如果双方条件谈妥,我们会签订协议,加入到对方生产营销网络。这种电子商务平台能够实现实时互动,速度快、效率高,外商能够及时掌控产品生产进度和质量,很受外商欢迎。”

据了解,自运用电子商务主动出击海外以来,王志强已经积累了相当的海外客户,甚至有新的客户通过网络找到他。“经历了前两年的出口低迷后,我的制鞋厂有了明显的好转。现在每个月销售都增长。从去年一年的销售情况来看,我们厂的销量跟2008年相比持平。目前的发展趋势很好。”

在线外贸交易平台敦煌网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DHgate移动平台GMV在全平台占比量较2011年有显著增长,截至2012年11月,其移动平台的GMV总和为去年同期454%。数据表明,随着手机登移动设备的普及,全球采购商通过移动设备上网采购量在快速增长。

敦煌网数据显示:2012年,敦煌网平台上移动询盘量占到了总询盘量的25%,移动平台流量占到了26%,移动平台成交量占到总成交量的17%,高于美国圣诞季水平。据调查,2012年美国圣诞季,移动电子商务流量占到电子商务总流量的25%,移动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14%。

跳出微笑曲线底部

借助电子商务主动出海、购进先进生产设备以降低劳动力成本,走出低谷的王志强的制鞋厂是东莞寻找主动突围的万千中小企业的缩影。

据悉,东莞厚街诸多鞋企开始发展“高级定制”模式,如与国内外名人、明星俱乐部合作定制鞋子,同时在高端路线上逐渐自创品牌。

在遭遇房产调控、市场萎缩的家具行业,有东莞家具企业“城市之窗”另辟蹊径,通过试水“全屋定制”,实现逆市增长。

2008年以来,东莞转型升级明显加快,正在跳出微笑曲线底部,并向“微笑曲线”顶端爬升。

在政府层面,东莞还出台了“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实现“三个高级化”:产品制造高级化、企业形态高级化、贸易产业高级化。

东莞厚街政府部门力促“鞋业产业集群”整体转型升级,将安排1亿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帮扶,推进鞋业实现研发、技术、设备和管理同步升级,以实现集群内总部型企业数量、龙头骨干型企业规模和产业产值规模各增加一倍,力促厚街鞋业产业集聚区向产业规模化、产品精品化、品牌高端化发展。

日前,东莞市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东莞调查队联合公布东莞企业调查报告。

报告称,去年,在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形势下,东莞的出口增速却依然强劲,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去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444.1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8%。其中,出口850.66亿美元,增长8.6%,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7.9%)快0.7个百分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