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铝蒙古遇阻
警示赴欠发达国家投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中铝蒙古遇阻警示赴欠发达国家投资

中国铝业与蒙古企业珍宝TT公司的合同纠纷仍在继续。

《中国企业报》记者日前联系蒙古国驻华大使馆时,该使馆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对此事并不清楚。但蒙古国驻中国大使登扎布·苏和巴托最近却表态:“蒙古无法接受之前同中铝的协议,已停止向中国出口煤炭,并呼吁另一家中国能源企业神华集团介入,以打破僵局。”

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志强2月1日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相信该合同纠纷能够得到妥善解决,目前双方还在进行沟通。

对于中铝在蒙古这样的欠发达国家投资遇到的尴尬,辽宁民企西洋集团感触颇深。该公司副总经理吴希胜2月3日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西洋集团在朝鲜投资,至今索赔无门。

吴希胜认为,在欠发达国家或地区投资,中国企业需要更为慎重一些。

合同纠纷:蒙方尚未提具体修改意见

经过近1年的谈判,中铝和珍宝TT公司在2011年7月签订了“TT东区煤炭长期贸易协议”。据了解,双方对谈判的结果和达成的条款均表示满意,两国政府均对此协议进行了批准。

但近日珍宝TT公司要求修改合同,对双方2011年7月签订的“TT东区煤炭长期贸易协议”进行重新谈判,并要求提高煤炭供应价格、减少供货量。

程志强告诉记者:“截止到目前,对方并没有提出具体的修改方案,但双方仍处于沟通之中。”

对于蒙方修改合同的要求,有业内人士称,这属于无理取闹。

“我们要面对现实,冷静地去解决问题。”程志强告诉记者。

在中铝已经支付了3.5亿美元预付款的情况下,按照协议,去年珍宝TT公司应供货300万至400万吨,而实际供货只有237万吨。

在去年煤炭价格一路走低的情况下,中铝从未停止运煤。

此外,为了该协议,1年来,中铝组建了管理团队和全中国范围内的销售团队;大规模投资形成了多式联运的长距离物流体系,包括车队、堆场、装运站、洗煤厂、港口设施等。

中铝方面指出,实际上,蒙古运进来的煤并无价格优势。(下转第三版,相关评论见第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