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5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5版            企业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工艺集团:从“管理提升”中求亮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蒋皓

中国工艺集团:从“管理提升”中求亮点

中国工艺集团公司的管理提升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最近涌现出一大批亮点企业与特色管理提升项目。记者从集团内部了解到,管理提升活动于2012年11月19日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工作,目前已经转入第二阶段。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评价说,该集团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国资委的工作部署方面行动神速、高效彻底。

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腾飞

为发挥资源优势,集团建立了以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支撑体系,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与自主创新能力。

集团下属的中国中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南大学就“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致力于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技术研究和设备升级。该项管理提升合作,对实现现有矿产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意义非凡。

2011年,在探索性试验研究基础上,中南大学对麻栗坡新寨锡矿选矿进行了实地系统的研究,利用自主研发的新技术开展实验。2012年中金科技依托实验成果,开始进行日处理原矿200吨的工业试验调试,在确保实验室成果的同时努力降低药剂成本,采用高效分选工艺将锡精矿品位由25%提高到30%,回收率由25%跃升到55%,同时还提高了铜、高硫铁矿等多金属的回收利用水平。通过创新科技成果的转化,使得中金科技对资源的开发利用更加充分,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经测算按照年处理原矿6万吨计算,每年可增加收入1368万元,该项目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建设已经成为中金科技继南当厂矿之后新的利润增长点。

提升亮点鼓励青年先行

青年员工,要在企业全面管理提升活动中起到积极作用,要有成就事业的担当和信心,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与企业共成长。

自中央企业团工委“管理提升,青年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开展以来,集团下属的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开展了一系列青年特色活动,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刻苦钻研,提升技能,提高素质,持续改进。

公司团委组织35周岁以下青年举行了“管理提升,青年先行”主题实践活动专题座谈会。参会人员就团组织如何创新工作,青年团员如何提升自我,从而成为企业管理提升的重要力量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为积极配合管理提升活动,公司党委、团委组织员工赴井冈山召开全面管理提升研讨会,对学习型团队建设、青年员工执行力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通过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以及“余梦伦”班组的先进事迹,公司引导青年员工明志、勤学、知礼、自强。通过组织参加中央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工艺知识讲座、公文写作培训等活动强化青年员工的业务技能,提升青年综合素质,努力实现青年员工自身素质和企业管理水平的双提升。

连锁模式探索特色经营

工美集团搭建了“中国工美·珍宝馆”自主品牌连锁经营商业零售板块的主体架构,将连锁经营模式向纵深推进,逐步打造国内一流的工艺美术文化产品高端服务品牌。

“中国工美·珍宝馆”连锁店现已开设6家,遍布全国四省市,包括:中国工美·珍宝馆百盛旗舰店、翠微分店、苏州分店、杭州分店、山西太原分店、北京卓展分店;广州广百集团、包头维多利商场以及上海艺术浦东等合作项目已立项;天津、太原、杭州、苏州、青岛、大连等城市正在进行先期项目洽谈。

为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公司利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对各连锁店的货品统一进行调配,准确把握货品的定位,实时掌握经营动态和服务质量,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诚信可靠”的国企品牌形象。

工美集团通过自主研发,逐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实用技术。目前已经启动了石雕、象牙、玛瑙、紫袍玉等多个产品规划方案,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重点培育具有自主品牌、自主设计、自主生产的拳头产品,着力打造覆盖上下游产业链条的经营模式。

工美集团联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已连续30年在国内各地举办了42届旅游品、工艺品交易会;连续8年在杭州举办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通过交流,进一步加强了与工艺美术大师的合作关系,拓宽了工艺美术产品和服务领域业务的发展,工美销售平台正逐渐成为传承民族传统工艺美术文化的窗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