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5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5版            企业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中海油将建成3个千万吨级炼油装置,启动第二个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2020年,形成世界领先下游炼化业务,即要在浅海、深海、海外LNG领域各达到5000万吨产量。

跨越,为石油梦想插上美丽翅膀专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跨越,为石油梦想插上美丽翅膀专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

本报记者在会场采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

在人民大会堂《中国企业报》组织的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当记者问到中海油美丽的愿景时,王宜林爽朗地一笑,大手有力地一挥:“重点是跨越!”

这铿锵有力的“跨越”将谱写建设海洋强国新的篇章:2015年,中海油将建成3个千万吨级炼油装置,启动第二个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2020年,形成世界领先下游炼化业务;同时,中海油提出“四个大庆”宏伟目标,即2020年要在浅海、深海、海外LNG领域各达到5000万吨产量。愿景不仅是美丽的,也是现实的。

刚刚过去的2012年,正值中国海油成立30周年,也是公司实现二次跨越发展的开局之年。王宜林表示,2013年要继续以海洋石油工业“二次跨越”为突破口,大力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作为海洋资源开发的排头兵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使命。

最让王宜林感到欣慰的是全体海油员工热火朝天的干劲。他们本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崇高使命,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公司的各项业务有了新的突破,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226亿元,利润总额1052亿元,缴纳税费1348亿元,生产原油5189万吨,天然气164亿立方米,加工原油308万吨,特别是油气产量、利润总额、营业收入三项核心的经营指标,在2010年中国海域油气产量突破千万吨大关,2011年,利润总额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基础上,2012年营业收入又突破了5000万元的大关。

王宜林还提到了一些让中海油人引以为豪的“新突破”。2012年5月9日,中海油首台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正式开钻;“海洋石油981”为旗舰的深水团队建成,使中国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能力和大型海洋装备建造水平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公司以151亿美元现金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促使中国海油的资产结构发生巨大改善,储量和产量大幅增长,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中国海油首届董事会正式成立,法人治理结构得到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使公司规范治理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在王宜林的掌舵下,中海油这艘巨舰向国际化的广阔海域扬帆起航、破浪前进:世界500强2012年排名中,中海油升至第101位,较2011年上升了61位。全球石油公司50强排名,中海油由2011年的34位上升到33位。公司的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的提升。王宜林表示,2013年中海油以二次跨越发展为引领,继续加快从浅水走向深水,从国内走向国际,从传统公司治理走向现代企业综合治理的步伐。

王宜林说出了我们美丽的期待,并为梦想插上了现实的翅膀。但愿在这片富饶的蓝色国土上,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海洋强国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