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4版            综合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企业
实现定点扶贫工作“全覆盖”

“十二五”以来,中央企业在定点扶贫工作中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亿元,在援疆、援藏、援青工作中投入无偿援助资金接近20亿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晨璐

中央企业实现定点扶贫工作“全覆盖”

“上一轮十年(2001—2010年)扶贫开发工作结束时,92家中央企业承担了189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结对帮扶任务,占全国592个贫困县的31.9%。”1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姜志刚在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说。

目前,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是承担定点扶贫任务最多的行业系统,为顺利完成新一轮定点扶贫结对关系调整工作,实现定点扶贫对全国592个重点县全覆盖的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开创了中央企业全行业参与定点扶贫的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十二五”以来,中央企业在定点扶贫工作中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亿元,在援疆、援藏、援青工作中投入无偿援助资金接近20亿元。中央企业开展的扶贫开发工作,促进了有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据悉,在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中,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动员中央企业广泛参与,实现了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工作“全覆盖”,即每家中央企业最少结对帮扶1个贫困县,国务院国资委机关和116家中央企业共结对帮扶了240个贫困县,比上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结束时增加了51个县,占全国592个贫困县的40.5%。

中国石油结对帮扶了10个贫困县,中航工业、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交集团6家中央企业每家结对帮扶了5个贫困县。

此外,有16家中央企业承担对口援藏任务,13家中央企业承担对口援青任务,70多家中央企业参与援疆工作。很多中央企业还承担了地方政府安排的大量扶贫、捐助、共建等任务。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表示,我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开局良好,同时还面临艰巨的任务,中央企业参与扶贫开发不仅是贫困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自身深化改革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机遇,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大有可为。

同时,郑文凯对中央企业下一步扶贫开发工作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坚持自身优势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找准工作切入点;二要坚持扶贫与扶志相配合,充分发挥开发式扶贫功能;三要坚持定点扶贫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增强互动效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