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人文生活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人时间拍卖的“混搭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静赫

名人时间拍卖的“混搭秀”

近日,以45万元拍下任志强3小时的山东商人陈雷、以213万元购得史玉柱3小时的某网站CEO唐军,终于如愿和他们的偶像见面。

名人的平凡3小时,因其名气和经历而被赋予了不菲价码,但在这场拍得走时间、买不断距离的商业秀里,著名被拍卖者和非著名拍卖者各取所需、各有角色,真正透露给公众的永远只是“秀”的那部分。

“3小时”买到了什么?

2013年1月16日中午,陈雷见到了他一个月前在“名人时间拍卖”中拍得的“胜利品”———任志强。

“中午十二点开始吃饭,历时一个半小时,没收饭钱,也没有时间钱,我们边吃边谈,我觉得自己赚了22.5万元。”陈雷说。

在陈雷花了45万元的3小时里,他和任志强从政治、社会、公益、信仰到企业管理等方面谈了很多,但没有谈及任志强的专长———房地产。这两个都属兔但相差一轮的企业家,交谈气氛“痛快而自然”。

在陈雷与任志强告别的那一刻,他花费45万元竞拍的3小时永远成为过去,但也从这一刻开始,陈雷的3小时似乎才真正“起效”。

陈雷第一次发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许多媒体的醒目位置,而在资讯发达的网络上,搜索“德州商人陈雷”关键词,也迅速增加了从未有过的信息量,陈雷和任志强的合影则举目可见。在陈雷的家乡,媒体对他投来前所未有的热情。更多人因此知道了陈雷的教育咨询公司,而他建立的某英语读书网点击率也有所增加。

花出去的45万元和收获的3小时两者间的聚变,使之前“想过提高知名度”的陈雷觉得“相当值”。

相比较首次参与竞拍的任志强,史玉柱已经历了三次拍卖,而且拍卖款金额一次比一次多。三次竞拍者无一例外都是他的超级粉丝。生于1987年的某网站CEO唐军,最佩服的人是史玉柱。2012年12月8日,这位忠诚的粉丝以出资213万元成为历届竞拍成功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尽管213万元占唐军个人资产的两成左右,但在竞拍成功后的第二天,唐军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如数付款。后来发生的事实证明,唐军的付出是值的。

1月19日,唐军在上海和史玉柱见面。在200多万买来的3小时中,除了事先期待的和偶像对话,唐军还有一个意外收获。就在将要结束会谈之时,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造访史玉柱。在史玉柱的引见下,唐军又“赚到了”一次和董文标对话的机会。董文标不但“指导了小微企业融资方法与策略”,还和他相谈“关于民生银行电子商务和产品推销方面的合作意向”。

200万换来的3小时虽然早已超越了期望值,但唐军此行的收获还不算完。第二天,他见到了上一年的成功竞拍者袁地保,同为史玉柱超级粉丝的两人相见恨晚。仅仅4天后,唐军在微博上高兴地公开宣布他所在的网站“A轮喜获‘千万级’天使投资”,而这位天使投资人正是身为上海一家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袁地保。

陈雷和唐军都在这次用金钱换来的3小时中,取得了自己希望或意外的收获———在这之中,有些可以透露给外界,与公众分享,而有些———可能将会永远只属于他们自己。

气质混搭的商业营销

“今年我又被‘卖’了。”2012年度“名人时间拍卖”结束后,史玉柱曾在微博上这样说道。

已经举行三届的“名人时间拍卖”由国内某创业网站主办,创意来自于闻名世界的“巴菲特午餐拍卖”。援引主办方的说法,“意在打造与知名企业家零距离沟通的平台,满足网友更加个性化的经验需求,让名人的时间和价值更加有效地为社会服务”。

由模仿而来的名人时间拍卖,忠实无误地延续了巴菲特午餐的“餐桌规则”,是一场异曲同工的事件营销秀。

3小时本不稀奇,但是“谁的3小时”就显得不简单,营销第一法则是:品牌至上才会吸引买家。在连续三次的时间拍卖中,“被拍卖”的名人全是业界大佬、知名企业家。2012年的名单是:“最著名的失败者”史玉柱、“地产大炮”任志强、“中国投行第一人”刘二飞。

3小时、1个知名企业家、1次面对面的会谈———但只有一个人有此机会,在随时变化的竞拍金额下,不断渲染悬念、制造话题,导致关注度持续飙升,直到最后一刻竞拍者揭晓。当所有的关注度都叠加在最后胜出者身上,本来默默无闻的竞拍者自然会引来公众和媒体的注意,其个人品牌以及所在的企业形象必定会得到提升,除此之外,还有那些难以预料的意外收获。

主办方所取得的收益显然不只是竞拍者的满意。作为一种与公益杂糅的商业模式,“名人时间拍卖”需要主办方来撑起整个“秀”场,而公益就是这场秀的美丽裙衫。

史玉柱在2012年竞拍款项到账后表示:“我被卖了,卖得很贵,我还帮助数钱,爽歪歪!”让他心情大好的原因是这笔款项的分配:拍卖所得中的100万元汇到中国少年发展基金会,专项用于在河南建立艾滋病患者学校,解决少儿患者求学问题;81万元汇到爱佑慈善基金会,为20名先天性心脏病贫困儿童做手术;此外,31万多元作为主办方某网站平台运营费用。

另外两位名人的拍卖所得如出一辙。刘二飞的拍卖所得45万元分成2份,38万多元捐赠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用于支持资助百年职校项目;6万多元作为网站平台运营费用。任志强的拍卖所得45万元则全部捐赠给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的读书会。

据主办方网站CEO王利芬表示,他们所收取的平台费主要是信息服务和市场推广费用。与名人时间拍卖所赚回的超高关注度相比,运营费的收入显得十分渺小。在一次比一次火爆的名人时间拍卖中,这场夹杂商业和公益两种气质的“混搭秀”,远不只是一次粉丝的圆梦,它更是一场成功的商业营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