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人文生活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斯福使美元贬值40%

1934年1月31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南林

1934年1月31日罗斯福使美元贬值40%

1934年1月31日,罗斯福总统发表公告,美元的价值已降到59.6美分,政府收购黄金的价格定为每盎司35美元。1934年,美国通过黄金储蓄法进一步规定私人拥有黄金货币非法,并把美元贬值40%,

根据国会授权,罗斯福总统说,采取一系列步骤保护国家外贸免受其它国家货币贬值的影响。政府公告称,美国政府将对联邦储备银行的一切现存黄金拥有所有权。政府从新旧金券兑换中为国库创利润约28亿美元。如果必要的话,其中20亿美元将用来稳定美元的国际兑换和支持政府的债券市场。

美元的贬值,使美国经济重新获得了活力,当年价格回升10%,物价上涨后利息支出负担及资金实际成本下降,企业愿意借贷并投资,消费者愿意消费。而美元则在经济恢复后自然反转,使罗斯福执政的第一任期GDP扩张40%。可见,在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危机中谁先脱离金本位、谁的货币先贬值、谁的货币贬值大,谁就先得益,经济就先走出通缩、率先复苏。

罗斯福执政期间,贬值美元40%的汇率政策被视为是“应对通货紧缩的有效武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