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贵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贵州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亿开磷
迈上千亿新征程———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开磷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屈庆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继军本报记者邹东华

百亿开磷迈上千亿新征程

也许是得益于当年红军四渡赤水的伟大英雄壮举和超人的大智慧所启迪,贵州开磷集团在过去的2012年,面对宏观经济形势明显下行,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化肥价格下滑、行业竞争加剧、化肥出口继续受限等种种困难因素,仿如当年红军遭遇前追后堵的艰难情景,最后还是胜利渡江。开磷最后还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效益,并开启了开磷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的序幕,企业呈现出发展提速、转型加快、影响力提升的良好态势。《中国企业报》记者日前为此特地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开磷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屈庆麟。

《中国企业报》:开磷集团在2012年的生产经营工作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效益,有何秘诀?

屈庆麟:过去的一年,是开磷集团建成百亿企业后,向建设千亿开磷加速发展、加快转型的起步之年。在这一年里,开磷集团紧紧围绕贵州“两加一推”主基调和“三化同步”主战略,以增强开磷核心竞争力为目标,顺利取得了“经营发展提速、转型升级加快、影响力提升、职工生活水平提高”的好成绩。仅2012年集团全年就实现销售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66.80%,现金流入242亿元,同比增长49.60%;期末资产总额292亿元,同比增长26.63%;全年完成投资总额30亿元,同比增长4.35%。生产磷矿石突破600万吨,2万吨/年无水氟化氢,季戊四醇、“三硝”等一批氟硅化工和煤精细化工产业项目建成投产;“煤、电、磷”、“煤、电、化”一体化热电联产、氯碱化工项目和大水工业园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矿山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改制上市工作取得突破,职工工资总额同比增长16.27%,人均年收入同比增长12.87%;内退离岗休养和退休人员住房增量补贴从20%调整到30%;广大职工群众的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开磷集团坚持科学发展、奋力后发赶超,依托矿业根基不断夯实磷煤化工产业平台,牢牢把握发展机遇、负重攀越、勇往直前的结果。

《中国企业报》:在过去的一年,企业在改制上市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屈庆麟:在过去的一年,企业在改制上市方面具体说来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成了重组改制上市原则性方案的制订并报经贵州省国资委批复,召开了职代会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二是完成了开磷控股集团的组建,经贵州省国资委授权,开磷控股集团成为开磷公司和开磷集团的股东并履行出资人职责。三是与开磷公司股东就“整体上市、部分剥离”原则达成一致意见,依法完成了开磷公司剥离辅业资产的转让和收购。四是完成了土地资产清理工作,明确了土地归属相关手续的办理。五是完成了矿区东翼探矿权价款除上缴国家20%外,其余价款均作为国有资本返还到开磷控股集团。重组改制方案的全面推进,为开磷集团进一步实施股份制改造创造了条件。

《中国企业报》:面对新一轮发展机遇,开磷在技术创新方面将有哪些作为?

屈庆麟: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转变发展方式、破解资源环境制约,从根本上要靠科技创新。结合企业实际,开磷集团将以促进科技创新与生产、经营、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充分发挥各子公司创新主体作用,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特别是要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系统内部联合,实施协同创新,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培育一批前沿领先技术,并不断将前沿技术、新型实用技术转化为企业现实生产力,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企业发展质量,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效益,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具体地说,开磷集团要加大精制磷酸科技攻关工作,突破磷精细化工发展的技术瓶颈,积极探索氯和磷、氟相结合的精细化工产品新途径,将剑化公司建成硝基、硝硫基化肥新产品研发基地,把开磷遵义碱厂建成开磷发展氯碱化工的人才基地和生产含氯产品的试验基地。矿山要结合“绿色矿山”建设和深部开采,抓好通风、排水和矿区深部三维地应力场分布规律与岩爆控制技术研究。与此同时,根据建设现代化矿山的要求,抓好大型无轨设备在井下采矿各工艺环节的应用,彻底实现凿岩、装药、支护、排渣等主要工艺环节的机械化、智能化作业。

《中国企业报》:当今企业都在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开磷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积累有哪些经验,并在这些方面有准备了吗?

屈庆麟:这对于开磷来说,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营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就像母亲要百般呵护好孩子一样,开磷要用强化管理来强基固本、增收节支、降本增效呵护好企业的生命。众所周知,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最主要最直接的途径是降低成本。因为竞争实质上就是质量、成本、服务的竞争,通过竞争来达到资源的有效配置。竞争过程靠什么?一靠成本、二靠质量、三靠服务,这是企业的“吉祥三宝”,缺一不可。企业跨越发展,越做越大,基础管理跟不上,尤其是以班组核算为基础的精细化管理粗放,很多生产环节存在浪费现象,要提高竞争力,唯一的只有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搞好技术创新和小改小革,尽最大能力降低成本。近年来,开磷加大对“残磷”指标的考核,使回水库里面的总磷由1万多降到现在的5千多。这就是活生生的“降低成本”效果较好的“标本”。此外,开磷还抓了合成氨产品的质量和管理,将“残碳”指标纳入经济责任制与工资挂钩进行专项考核,使煤耗由原来的2吨多降到1.35吨,从而实现了集约型增长,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走进开磷,那轰鸣的机器声填满耳鼓,人们仿佛听到的是开磷人吹响的冲锋号,吹响的是建成百亿企业后向千亿开磷进军的冲锋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