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贵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贵州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乌江事业下一篇文章———访乌江公司(华电贵州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文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邹东华

做好乌江事业下一篇文章

乌江,是贵州第一大河,发源于黔西北乌蒙山麓,由西向东横贯贵州全境,经重庆汇入长江。乌江蕴含着丰富的水能资源。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贵州公司)以“开发能源,奉献社会”为己任,致力于乌江流域水电开发,成功走出了一条由单一水电开发向水电、火电、煤炭综合开发的科学发展之路。

乌江公司(华电贵州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文琦对《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乌江公司主要是从事水电、火电、煤炭开发和经营管理。目前,公司投产装机容量1024.5万千瓦,是贵州省装机规模最大的发电企业,其中水电装机754.5万千瓦,火电装机270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292万千瓦。公司参、控股煤炭产能1090万吨,其中控股煤炭产能357万吨。

2005年初,当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视察索风营电站时,就曾语重心长地嘱托乌江公司领导:“要做好乌江事业下篇文章”。乌江公司以“做好乌江事业下篇文章”为己任,坚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持水火互济、优化结构,坚持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坚持价值思维、创新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建设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企业规模和经济效益稳步攀升,执企能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而今逐步实现了从单一发电企业到综合性能源集团的转型升级。

王文琦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乌江公司2012年取得了公司成立以来最辉煌的成绩,完成发电量380.98亿千瓦时,为年度计划的120.68%,控股煤炭产量为406万吨,居贵州第三名,为做好“乌江事业”下篇文章已奠定了比较坚实基础。

王文琦坦言,乌江公司生产经营成果喜人,主要是得益于通过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活动。公司系统全年未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所属发电企业继续保持长周期安全记录,煤矿企业全年生产安全。除此之外,公司结构调整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按照国发2号文件精神,乌江公司严格制定了2013年至2017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电力、煤炭、新能源、资本运营”四大产业板块发展目标。

王文琦告诉记者,现在乌江公司开发的圆梦工程———沙沱电站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预计2013年投产发电,“上大压小”的塘寨发电公司首台60万千瓦机组投入商业运营,桐梓发电公司工程建设步伐也稳步推进,计划2013年亦投产发电。构皮滩、思林、沙沱电站通航建筑物科研工作取得重要成果,通航设施土建工程基本完成。公司还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王文琦说,规划是企业前进的方向标。2013年将是乌江公司实施五年产业发展规划的起步之年、开局之年。乌江公司将在这一年紧紧围绕电力板块、煤炭板块、新能源板块和资本运营板块对企业取胜谋篇布局,以争取时间空间获取效益。在电力板块方面,通过积极争取电价、流域梯级优化调度、本质型安全企业建设等措施,全力提升电力板块盈利能力;按照贵州省政府“能源强省”战略及实施“煤电一体化”要求,稳步推进毕节大方、安顺华荣两个“煤电一体化”基地建设;尤其是要加快推进煤层气发电、页岩气开发等新能源板块建设步伐,盘活现有存量资产,积极进行资本运作,采取多途径筹融资,加快资本运营板块建设。

作为乌江公司“掌门人”的王文琦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乌江公司在把创新当做企业可持续发展驱动力的问题上,公司首当其冲是树立创新理念。在现阶段,大多国企创新的目的是为了追赶国际先进企业,作为以发电为主的综合能源企业———乌江公司,要结合企业实际,坚持可持续价值思维理念,把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运用于电力、煤炭、新能源、资本运营等产业发展中,为企业创收创效。二是突出技术创新的主导地位,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形成联合创新体系,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三是发挥管理创新的重要作用。公司要在三年管理创新的基础上,持续不断地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持续深化管理创新工作,特别注重公司历年来管理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提升企业管控水平,发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作用。

王文琦表示,2013年,乌江公司要强化管理效益提升,着力推进一流企业创建。重点是突出几个“强化”和几个“着力”,一是强化安全管理,着力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二是强化经营管理,着力提升利润创造能力;三是强化资本运营,着力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四是强化党建及队伍建设,着力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五是强化和谐企业建设,着力推进企业健康发展。通过几个“强化”几个“着力”形成组合拳,助推乌江公司实现利润超过20亿元,供电煤耗控制在330克/千瓦时以内,发电量突破400亿千瓦时,控股煤炭产量达到500万吨,投产6台机组。

贵州简称黔,辞海解释“黔”为“黑色”。民间有谚:“乌金更比黄金贵”。乌江公司人有能力做好“乌江事业下篇文章”,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尽力争取早日打造出一条“价值乌江,绿色乌江,创新乌江,幸福乌江”,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