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贵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贵州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打造千亿元美丽矿山———访贵州水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永柱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邹东华

十年打造千亿元美丽矿山———访贵州水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永柱

贵州水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永柱

“行路难啊,开路更难!所以,后来人为之感叹”。每每听到这首歌的时候,贵州水矿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永柱,心里就情不自禁地发出无尽的感慨。歌中写得那无可挑剔的歌词和优美的旋律,仿佛唱出了水矿这位“掌门人”的心声,也真正唱到了他的心坎上。

2012年的春天,贵州水矿集团公司提出“十年千亿”的发展目标,水矿当前的发展情况究竟如何?新时期新阶段面临有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带着这些问题,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特地专访了贵州水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永柱。

《中国企业报》:水矿集团当前的发展情况如何?在新时期新阶段面临有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魏永柱:水矿集团经过40多年的建设发展,特别是“二次创业”10年来的开拓奋进,如今的水矿已跻身于千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行列,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利税、资产总额、职工收入等各项经济指标大幅增长。在做大做强做优主业的同时,坚持煤与非煤并举,打造相关多元产业,现已形成“1+5”产业格局(“1”即是煤炭生产及洗选加工1个主业,“5”即是煤化工、电力、建筑建材及房地产、机械制修、物流5个相关多元产业),企业迈进了以“转型升级”为特征的大发展、大跨越阶段。2012年初,公司提出“十年千亿”发展目标,我们会紧紧咬住不放松。并且要到2015年,原煤生产规模达到3000万吨;企业总额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到“十三五”末,原煤生产规模达到5000万吨,企业总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煤化工产业、煤矿成套装备制造、电力产业、建筑建材及房地产开发、物流业和其他产业实现高速增长,新兴产业迅猛发展,顺利实现上市,将水矿建成贵州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务院下发了支持贵州发展的[2012]2号文件,将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目前,贵州坚持“两加一推”主基调,实施工业强省主战略,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决心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形成了全省全方位竞相发展、后发赶超的浓浓环境氛围。煤炭行业加快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矿区,推进煤炭安全高效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建设“美丽矿山”等各项利好政策和良好发展环境,这就给水矿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

《中国企业报》: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水矿正在向“十年千亿”奋斗目标迈进,今后将有怎样更具体的措施确保实现企业奋斗目标,为贵州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魏永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贵州水矿既然走到今天,就是要继续着眼高端调整、高端转型,坚定不移地咬住“十年千亿”发展目标。预计到“十二五”末,水矿将投资270亿元,完成老矿区技改和部分续建项目,新开工建设一批矿井,使水矿煤炭产能达到3000万吨。以全新理念、优良品质、最快速度建设织金大型煤炭基地,到“十三五”末形成织金矿区2370万吨的原煤生产规模。积极整合地方煤矿资源,使水矿整体达到5000万吨原煤生产规模,同时加快推进配套选煤厂的技改和新建工作,提升洗选加工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

大力发展相关多元产业。首先着眼于技术进步和发展循环经济,对煤化工一期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同时研究启动二期建设,壮大煤化工规模,加快推进电厂建设,使瓦斯发电站规模达到50MW,合作建设4×660MW坑口电厂,与国投合作建设2×30万千瓦劣质煤发电厂,变输煤为输电,推进煤电联营,着重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机械制造方面:着力打造立足贵州、辐射西南、面向东盟拓展的大型煤机制造基地。建筑建材及房地产方面:将资质提升为矿山施工总承包特级、土建特级,打造贵州一流建筑施工队伍。物流方面:坚持大物流走向,实现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转变,建成包括加工和储、装、运系统在内的大型物流公司。

眼前水矿上市工作已进入辅导期,力争2013年上半年申报IPO,将企业打造成为产权清晰、管理科学、优质高效的上市公司,实现企业单一生产经营型向生产经营和资本运作型转变,提高资本运作水平和能力,拓展更大的企业发展空间。

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方面,积极着手其他资源开发,走出去寻找新的发展项目,开发新型建筑材料,LED新型节能灯具、生态环保建设等节能项目,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企业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企业报》:2013年,水矿将会以怎样的姿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魏永柱: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水矿将自身思想与实际相联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下定决心向解放思想要思路、向转换机制要办法、向真抓实干要效果。通过思想的解放,及时研究制订出改革发展的措施办法,冲破原来的一些阻碍发展的桎梏,进一步解决工作状态问题,点燃工作激情与自信,树立敢于开拓、敢于创新、敢于人先的精神,敢闯敢试敢干,真正从思想上先解决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想不想干,愿不愿意干,愿不愿意把企业做强做大的思想问题,促进企业各方面增比进位,跨越发展。除此之外,还要做到与自身工作实际相联系,对照年初工作安排,总结、梳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查找不足和差距,进一步采取措施,确保任务完成,同时切实谋划好下一步的工作。

水矿作为煤炭企业,要实现科学发展首先要实现安全发展。认真贯彻党的安全生产方针,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抓实抓好,强化安全风险预控管理,形成水城矿区安全风险预控管理基本体系,完善瓦斯防治责任追究办法,加强瓦斯抽采及效果评价。深入开展职工安全应知应会教育培训,实施实物培训,建立实施基地,在地面现场实施操作,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能力,不断加快安全投入,狠抓质量标准化建设,确保矿井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按照党的十八大“五位一体”总布局,水矿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节能环保项目和生态文明矿区建设作为发展的重点,最大限度地对矿区资源进行再利用。依托世界500强企业ABB公司的授权,水矿与上海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采取“1+3”模式组建环境发展股份公司,发展节能环保项目,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合作在织金矿区建设低浓度煤层气深冷液化项目,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启动绿色矿山建设,对环保、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一系列问题提出规划,通盘考虑,分步实施,全面提高矿井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建设“数字矿山”,大力实施矿区整治工程,改善职工生产作业环境和居住条件,建设“美丽矿山”,提高职工职业归属感和生活幸福感。

行路难,开路更难。今天的水矿开出了一条“十年千亿”路。但魏永柱无求世人对此有多少感叹,他求的是对“水矿”问心无愧,对水矿全体干部职工问心无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