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贵州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贵州报道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7家企业
勇摘“百亿”桂冠贵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2012年1—11月增速分别居全国国资系统第二位和第一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邹东华

贵州7家企业勇摘“百亿”桂冠贵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2012年1—11月增速分别居全国国资系统第二位和第一位。

棋盘景观

记者从贵州省国资委获悉,贵州现有7家企业已光荣进入“百亿俱乐部”,贵州省国资委24户监管企业在2010年至2012年的短短两年间,利润从102.6亿元到240亿元,翻了一番,营业收入、上缴税金分别从1026.6亿元、116.5亿元到1946亿元、223亿元,接近翻一番,其中百亿企业从原4户发展到7户,营业收入超200亿元、300亿元的企业实现新的突破,利润总额上亿元企业达到12户。

根据贵州省国资委提供的资料,两年来,贵州省国资委和监管企业层层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着力优化布局结构,大力实施有进有退的调整重组战略,推动国有资本向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骨干企业集中,在煤炭、化工、建安、冶金、旅游等产业板块对监管企业实施了一系列的联合重组。

近两年中,盘江集团在重组六枝工矿集团的基础上,又实现了对林东集团的重组;新组建了贵州旅游控股集团,初步建立酒店、景区、投融资、旅游商贸等为一体的产业板块;成立了西南能矿集团,促进了国有资产资源的优化配置;赤天化改革重组取得重大进展,久联集团完成了对河南神威民爆公司的收购和对省内10家爆破公司的重组,机场集团成功移交贵州,并对全省支线机场实施了统一管理,发挥贵州产业投资公司的平台作用,通过收购赤天化在天福化工的股权,并将其注入瓮福集团,提高了贵州省在瓮福的持股比例,通过资产整合,提高对金元集团的持股比例;盘江集团、贵绳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水矿控股集团、瓮福集团、开磷集团、习酒公司等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革步伐,推进了改制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

特别是2012年,国资委和监管企业努力克服国际市场外需不足、宏观调控政策趋紧,国内经济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增长、促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946亿元,同比增长32.4%,利润总额240亿元,同比增长35.3%,上缴税金223亿元,同比增长20.2%,资产总额达到3235亿元,同比增长20.2%。监管企业中百亿企业从4户发展到7户,营业收入超200亿元、300亿元的企业实现新的突破,盘江集团、开磷集团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茅台集团、瓮福集团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茅台集团、盘江控股、乌江水电、水矿控股、开磷集团、久联集团、贵航公司、瓮福集团、省产投公司、物资集团、振华集团、建工集团等12户企业利润超过亿元。2012年1—11月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速居全国各省区市国资委第2位和第1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